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改革与研究

2023年09月25日 21:34  点击:[]

1.示范中心实验教学改革思路

中心的建设凸现化学、生物学、药学的交叉融合,形成了“ 跨学科、多专业、 一体化” 的综合实验教学体系,以培养复合型人才为主要宗旨。实验教学改革的整体思路是强调学科交叉,中心统一安排化学及生物相关专业的学生联合组队开展创新创业竞赛,实验学科融通,思维碰撞。药学专业于 2014 年获批湖北省“ 战略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2017 年获批湖北省“ 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并于 2019 年校企联合组建湖北大学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学院。学院现建有药物高通量筛选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中药生物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等研究中心。强调科研反哺教学。科研能力提升之后对实验教学形成明显的拉动效用,通过项目育人的思路提升本科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工作为统领,全面提升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学校率先实现省属高校“ 双一流”建设学科突破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2018 年,湖北大学生物催化与酶工程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获批,标志着实验中心的软硬件设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本科生的实践教学和训练搭建了高质量的平台。中心全方位组织谋划国家级重点重大项目。中心教师江正兵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合成生物学” 重点专项“ 新蛋白质元件人工设计合成及应用” ,经费 1900 万;马立新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工业酶的智能设计与催化应用” ,经费 1950 万等,通过重大项目吸纳本科生开展创新创业训练,显著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冬卉教授荣获 2022 年湖北“ 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并入围全国候选人名单。

2.教学改革与研究成效

学科提质进位成效显著:湖北大学植物学与动物学进入 ESI 全球学科排名前1%。2022 年湖北大学植物学与动物学首次进入 ESI 全球学科排名前 1%,成为继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之后,我校第 4 个进入 ESI 前 1%的学科。学科的高质量发展为本科生的实践教学提供了高质量成长的土壤。新增食品安全与检测本科专业;《生物制药》(蔡文涛)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入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分子生物学》(张海谋)线下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获批 2022 年第一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3 个。教学成果奖成效显著,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1 项,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3 项。


下一条:教学条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