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条件保障

2023年09月25日 21:05  点击:[]

1. 示范中心教学质量评价和保障体系建设情况

(1)抓思想作风建设,以学生为中心。强化教师课堂教学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名师引领效应,树立向师德要质量的意识。

(2)抓教学制度和教学规范建设,制定实验教学相关的制度文件,树立向过程要质量的意识。

(3)抓“有效课堂”教学。积极推动一流本科课程、课程思政、实验教学模式改革、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示范课建设,树立向课堂要质量的意识。

(4)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完善评教制度,规范基本状态数据采集,树立用制度保障质量的意识。

2. 教学空间

实验室分布于实训大楼 11、12、13、14 层,总面积约 7100㎡,保障了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

3.仪器设备

生命科学学院所属仪器设备共计 3647 台/套,总价值约 12307 万元;2022年新仪器投入 372 万元,新增仪器 128 余台。

4.数字资源建设

(1)建设规划

建设实验教学管理的信息化平台、实验教学改革的技术支撑平台、学生自主学习的网络平台,实验教学资源库,全面提升实验教学信息化的应用水平。

(2)成立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领导小组

成立以院长为组长、中心主任和分管教学副院长为副组长的数字化实验教学资源库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实验教学数字化建设方案。

(3)完善基础网络设施建设

我校已建成信息流畅的校园网络,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实验课程教学深度融合,显著提升教学效果。

5.安全责任体系建设

(1)健全安全管理相关制度。

构建多级联动安全管理体系,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师生必须参加实验室安全培训,考试合格后才可进入实验室。

(2)开设实用的实验安全培训课程。

一是建设“ 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培训课程;二是引入虚拟现实技术等教学手段以提升学习效果。

(3)构建标准的督导及学评价体系。

通过督导确保实验教学的标准、规范得到有效落实,实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形成实验教学的多维度评价。

6.安全设施配置

本中心消防设施,应急喷淋与洗眼装置,通风系统,门禁监控,实验室防爆实施齐全,近五年无安全事故发生。


上一条:教学改革与研究 下一条:实验主要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