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管理与运行机制

2017年05月06日 23:36  点击:[]

一、建立完备的示范中心管理制度

为了中心科学规范可持续发展,制定了系列规章制度。湖北大学制定了《湖北大学实验室工作规定》 (校实训字[2017]3 号),《湖北大学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 (校实训字[2017]3 号),《关于成立湖北大学国  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运行管理委员会的通知》 (校教字[2017]11 号),《关 于调整湖北大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运行管理委员会的通知》 (校教字[2021]10 号)。中心目前设有 77 个本科生实验室,根据实验室特色及教学需要,分别制定了实验室教师守则和实验室学生守则,对师生实验教学行为进行规范。

二、制定科学详细的中心发展规划

湖北大学高度重视化学与生物学工程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在学校层面对中心的发展规划进行了长远布局。 “ 湖北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校教字[2020]7 号)” 中明确表示:开发一流课程教材与平台资源,优化专业内部课程结构,加强专业课程建设规划,加强优质在线课程和教材建设力度,强化教学信息化和实验教学中心等平台建设,深化专业链与产业链的对接,实现资源共享和专业建设协同创新,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在湖北大学“ 十四五” 改革和发展规划 (校党字[2022]6 号)中明确表示:制定和实施人才培养各环节质量标准,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取得显著成效,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实践实训能力,改革教学评价体系,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促进线上线下教育融合发展,推动教育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

三、制度及规划完成及落实情况良好

实验中心根据学校对本科教学,实验教学整体部署,完成各阶段的发展规划。自 2016 年开始,每年提交中心年度建设报告对下一年发展规划及重点任务布局,下一年年终落实规划完成情况。近五年规划计划及实施完成情况良好,实验中心教学能力,人才培养质量及成果建设等核心数据逐年优化。

下一条: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