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运作体制 >> 制度规章 >> 正文

实验中心火灾、应急疏散预案

2017年05月06日 23:47  点击:[]

在切实做好火灾预防工作的基础上,为提高灭火、应急疏散效率,尽量减少火灾损害,制定本预案。

一、火灾报警及救援

1.任何人发现可能酿成火灾的火情,都应当立即报警。校内报警电话:88661110或88662340。专业机构报警电话:119。报警时必须说明火灾发生地点、行驶路线及联系电话。

2.任何人都应当无条件为报警提供方便,不得阻拦报警。严禁谎报火警。

3.相关人员在接到火情报告和通知后应立即赶赴火情现场,如有怠慢,事后依情节给予严肃处理。

4.在火灾初起时,在场工作人员和义务消防队员应迅速引导在场群众疏散;并立即切断电源、气源,将危险物品和易燃易爆物品搬离现场;组织力量利用就近的消防设施进行扑救。

二、灭火、应急疏散的指挥

1.协助学校保卫部门成立灭火、应急疏散指挥部。

2.专业消防队伍进场前,协助指挥部作好以下工作:

(1)统一指挥、调度灭火人员和灭火设施、器材进行扑救;

(2)安排人员确保疏散通道的畅通及非灭火人员的疏散;

(3)对受困人员、贵重物品的抢救及危险物品、易燃易爆物品的转移和妥善保管。

(4)安排人员对火灾现场的警戒、保护;

(5)配合对火灾事故的调查。

三、灭火、应急疏散的实施

1.为保证灭火、应急疏散的顺利实施,协助学校指挥部成立材料组、灭火组、疏散组、警戒组、抢救组、救护组等专业小组,并提供相关信息:

(1)发生火情的单位和建筑物的结构及布局情况,建筑物装修材料的性质;

(2)贵重物品、危险物品、易燃易爆物品的存放情况;

(3)电、气阀门的位置及线路走向;

(4)消防设施和器材的布局;

(5)疏散通道的方向及路线。

2.迅速切断发生火情的建筑物的电源、气源;

利用就近消防设施、器材进行扑救;

报警后引导消防车进场,并协助其扑救。

3.保证消防疏散通道的畅通,必要时可拆除或破损疏散通道上的阻塞物;

引导非灭火人员安全、迅速、有序地撤离火灾现场。

4.解救被困人员;

抢救贵重物品至安全地带;

转移、保管危险物品、易燃易爆物品至安全地带。

四、火灾调查

1.火灾扑救结束后,应对火灾情况进行认真调查,分析认定起火原因及火灾损害情况。其结果作为严肃查处、吸取教训的依据。

2.火灾调查及处理的原则为“三不放过”,即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不清、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落实防范措施不放过。

3.经过综合分析认定,写出调查报告,上报学校主管部门。

化学与生物学工程技术中心

2013年3月

上一条:实验室安全制度 下一条:实验中心有害垃圾与废液管理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