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4)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7  阅读次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校统一部署,结合我院学科专业特点,制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如下。


一、组织领导

根据学校有关要求,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在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统筹安排下,组建复试小组,负责复试各环节的组织和考核工作。

学院成立监察组,负责监督复试相关工作规定的执行情况,巡查复试现场情况,监督信息公开、公示情况,受理、调查并处理考生申诉和质询。


二、招生计划

我院各专业招生计划如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形式

拟招生计划

已接收推免生

备注

071000

生物学

全日制

147

2


071300

生态学

全日制

4



086000

生物与医药

全日制

198


含士兵计划1

095131

农艺与种业

全日制

39



三、复试分数线和复试名单

1. 我院各专业的复试分数线如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复试分数线

备注

071000

生物学

国家A类线


071300

生态学

国家A类线


086000

生物与医药

国家A类线

专项计划由学校统一划线

095131

农艺与种业

国家A类线


2. 报考我院且满足相关学科(专业)、类别(领域)的单科和总分分数线的考生即可进入我院复试。复试名单详见我院有关公告。


四、复试形式和内容

1. 学校采用现场复试方式组织复试。

2. 学院根据各专业对硕士研究生专业知识、科研思维以及综合应用能力的考查要求,确认复试考核内容和形式如下。

1专业知识

以笔试(闭卷)方式进行,主要考查《湖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上各专业要求的复试科目的理论、知识以及应用能力。考试时间120分钟。

2语听说能力测试

采用面试方式进行,包括以下几个环节:

  ①个人自述1-2分钟,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学习和科研情况等。

  ②对话3-5分钟,根据个人自述,评委进行英文提问,考生用英文回答。

3综合素质考查

在面试中进行,包括以下几个环节:

  ①个人陈述2-3分钟,介绍学业背景、本科在校综合表现、毕业设计及研究生阶段学业目标等。

  ②考官就学生陈述情况、理论知识考核等方面进行综合提问。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


五、复试程序

1.资格审核

学院定于 2024 年 3 月 29日(周五)9:00—12:00 、13:00—17:00 在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一楼大厅进行现场报道(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东北门进入)。

考生应根据我院复试公告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报到,按要求提交相关材料进行资格审核,审核合格的考生需缴纳复试费,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考生持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现场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准考证、学历证书或学历认证报告(往届考生)、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考生)供资格审查。

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提供《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的复印件。

符合教育部相关规定,且享受研究生招生加分政策后达到我院复试分数线的考生,于复试前联系我院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报学校审核通过后,准予参加复试。

按照教育部规定,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条件的,可申请免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复试前须向我院提交相关证明材料,报学校审核通过后,准予参加复试。

资格审核合格的考生需现场扫码缴纳复试费,复试费100元/人。

2.复试

请务必按时段候考,携带准考证按时参加复试各环节的考核,未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复试时间

第一志愿考生、调剂考生分开复试,第一志愿329-330日,具体安排见表1。调剂生后续以湖北大学和生命科学学院官网的复试通知时间为准。具体复试工作安排时间见学校及学院通知公告。

1 学院复试安排

日期

时间

地点

复试环节

备注

329

19:00-21:00

详见报道当天通知

笔试

所有考生

330

09:00-18:00

综合面试

所有考生

复试成绩计算及拟录取原则

1. 专业知识考查、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综合素质考查各100分,复试成绩计分时,按专业知识考查占比30%、外国语听说能力占比40%、综合素质考查占比30%

计算总评成绩时,初试成绩(按“初试总分/初试满分×100”的方式折算为百分制)占60%,复试成绩占40%,均保留2位小数。

2.复试结束后3天内,在我院网站http://bio.hubu.edu.cn/公布参加复试考生的成绩,成绩公示时间为3天。成绩公示期间,接受考生监督和申诉:

电话:027-88661237-8001   邮箱:95350007@qq.com    联系人:老师

1. 复试合格的考生将按招生一级学科专业或专业学位类别领域依据总评成绩进行排序。如总评成绩相同,则按初试成绩排序。

(1)专业知识、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综合素质考查,每项满分均为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单项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按排序优先录取第一志愿的合格考生,再按总评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合格的调剂考生。

3)复试不合格、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

公示结束无异议后,学院将按照下达招生计划情况向研究生院报送复试结果。

拟录取公示由学校研究生院统一进行。考生需提交体检报告、调档等程序,按学校统一要求办理,另行通知。



八、调剂细则

  学院官网另行通知。


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4327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名单 下一条:关于新一届生命科学学院团学组织成员名单的公示

关闭

Copyright © 2023-2025 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鄂ICP备05003305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邮编:430062电话:88661237 / 88663882 / 88661746

扫一扫

学院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