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与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展iGEM竞赛学习交流活动

作者:陈楚铭  发布时间:2024-03-28  阅读次数:

(通讯员:陈楚铭)3月24日,李圣纯教授带领我院HUBU-CHINA团队和HUBU-WUCHANG-CHINA团队走进武汉大学,和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WHU-iGEM团队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交流会上,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WHU-iGEM团队介绍了正在进行的"Intestide"项目。"Intestide"项目聚焦于短肽在营养和药物领域的广泛应用潜力,尤其关注现有短肽制剂需连续使用以维持效果的局限性。WHU-iGEM团队通过巧妙利用肠道细菌这一天然宿主,创造性地设计了一种新型短肽递送系统。他们将大肠杆菌改造为能够在肠道内定植并持续分泌所需短肽的生物递送载体,极大地提升了短肽制剂的使用便利性和有效性。 

在团队分工上,WHU-iGEM团队展现了卓越的协同合作精神。其中,湿实验组承担项目的核心实验设计与实施任务,他们前期积极寻求科学验证的最佳实验方案,并在后续的DBTL循环中逐步完善实验设计,以确保项目能够得到准确无误的验证。此外,湿实验组还密切配合Human Practices(HP)组进行项目宣传和社会实践活动,通过采访、宣讲等形式传播科学知识,同时还与数模组展开跨学科合作,利用数学模型预测实验结果,并结合生物数据验证模型,以提升整个项目的技术水准。

随后,我院HUBU-CHINA队和HUBU-WUCHANG-CHINA队分别就各自的iGEM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内容涵盖了从高蛋白富营养大米的研发到利用RNAi实现农业害虫高效防控的前沿进展,引起了与会师生的热烈反响。师生围绕项目的技术难点、社会效益以及产业化前景进行了深度探讨,并就可能存在的合作空间交换了意见。

 

李圣纯教授强调,通过此类跨校联动活动,有助于加强各高校iGEM队伍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拓宽视野,共享合成生物学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与技术创新,为今后的合作交流与创新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思路与机遇。

交流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自发讨论并分享了各自的体验和收获,纷纷表示在交流过程中受益匪浅。之后,学院将持续开展各类交流学习活动,做好学科竞赛组织工作,搭建校际合作平台,让学生在合作交流中活跃思维,提升创新科研能力。

 

(审核:刘梦锜)

 

 

上一条:加快科技自立自强,胜利推进强国建设——生命科学学院组织《谷魂》观影活动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举办2024年iGEM团队首次进展汇报会暨全体成员大会

关闭

Copyright © 2023-2025 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鄂ICP备05003305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邮编:430062电话:88661237 / 88663882 / 88661746

扫一扫

学院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