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生物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指南
2018-06-28 06:28  

一、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的制定原则

实验室中药生物技术为特色,以服务于湖北医药经济持续发展与现代化进程为目的,特设立开放研究基金,资助国内外学者和科技工作者来中心进行合作研究工作。开放研究基金的设立符合我国生物医药领域的发展战略,紧扣生物医药国际发展前沿;开放研究基金鼓励具有开拓性、创新性的理论研究以及具有重大应用前景项目的研发研究;开放研究基金的设立有利于促进多学科的交叉渗透和多部门的联合攻关,有利于国内外相关研究人员的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


二、开放研究基金的研究方向

1、中药生物活性评价及质量控制

本研究方向主要运用细胞学、药理学、分子生物学、仪器分析等方法技术,从整体动物、组织器官、细胞、分子等不同水平,对糖尿病、骨质疏松及乙肝病毒等代谢性和病毒性疾病开展药物靶点研究与筛选,及其生物活性评价,进一步在活性评价的基础上,利用活性成分或活性部位进行质量控制。

2、中药药物代谢动力学

本方向是以中医药基本理论为指导,应用药物动力学方法研究中药活性成分在人和动物体内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消除过程,尤其是中药复方活性成分的吸收、转运与代谢机制,及其在药动相的药物相互作用。其理论和技术在阐明中医药防病治病机制、复方配伍规律与科学性、优化中医临床给药方案、指导中药新药和新剂型研制、评价中药制剂和中成药的内在质量等方面均发挥着重要指导作用。

3、中药次生代谢产物纯化及其代谢调控

本方向主要围绕中药次生代谢产物纯化及其代谢调控,组织与细胞培养技术、分子生物学和基因工程开展了科学研究。中药活性次生代谢产物分离纯化:运用多种色谱分离系统,采用活性导向分离方法对多种中草药活性产物提取分离,采用多种现代波谱学方法对其结构鉴定,并利用体内、体外相结合方法对其生物活性评价。药用植物活性次生代谢产物生物合成关键酶基因发现、克隆及表达调控。


关闭窗口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中药生物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