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室陈守文教授课题组在地衣芽胞杆菌中阐明普切明酸的合成调控及分泌机制
2018-08-10 13:01  

普切明酸是由地衣芽孢杆菌合成的一种环二肽,作为铁螯合剂,其可以通过从环境中吸附铁离子来拮抗某些病原体。由于其具有不溶性,铁-普切明酸复合体不能作为铁载体用于铁的转运,因此,过量合成的普切明会造成细胞内铁的匮乏。目前,关于普切明的合成机制及地衣芽胞杆菌如何实现生物防治和自身保护的机制尚未解析。近日,我室陈守文课题组在地衣芽胞杆菌中阐明了普切明酸合成的调控网络,相关文章发表“Regulation of the Synthesis and Secretion of the Iron Chelator Cyclodipeptide Pulcherriminic Acid inBacillus licheniformis”杂志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上。

本研究中,研究人员对地衣芽胞杆菌中普切明酸合成的调控机制进行了解析,阐明了其合成基因簇YvmC-cypX受到AbrB、YvnA、YvmB的直接负调控作用。在这一机制中,YvnA的表达不仅会受到AbrB的抑制作用,其也会受到环境中铁离子浓度的影响,而YvmB的表达则受到YvnA的负调控作用。与此同时,YvmB负调控YvmA的表达,该基因在地衣芽胞杆菌中被鉴定是负责普切明酸转运的关键基因。由此,本研究得出,地衣芽胞杆菌中普切明酸的合成水平是由AbrB、YvnA、YvmB三种转录因子和环境中铁离子的浓度共同决定的。在低铁的环境中,细胞通过下调YvnA的表达进而弱化普切明的合成。本研究为解析地衣芽胞杆菌中普切明酸的合成及调控网络奠定了基础,也为地衣芽胞杆菌在生防领域的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

电话:027-88665838 邮箱:john@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Copyright 2010-2016 http://bio.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