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 招募选拔办法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2日 22:10

根据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办《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5届(2022-2023年度)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22〕3号)精神和学校工作安排,结合《关于招募湖北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通知》规定,特制定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招募选拔办法》:

一、招募对象及名额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面向我应届2019级全日制普通本科毕业生公开招募选拔3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推荐人选,推荐至学校参与选拔,入选后获免试攻读本校硕士研究生资格。入选者需前往西部地区县级及以下中小学校(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为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重庆市云阳县、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开展为期一年(2023年8月至2024年7月)的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领导机构

 称: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选拔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

 谢玉平

 员:张精文杨之帆付登宇

、招募条件

(一)本校优秀应届全日制普通本科毕业生(具备学校C类免试研究生条件),须于2023年6月按时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

(二)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理想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

(三)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成绩底线应与所在专业普通类推免生成绩底线保持一致;

(四)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凡有不良记录者,一票否决,不得入选;

(五)具有一定的表达能力,形象素质好,逻辑思维强,有较强的吃苦精神与适应能力,身心健康,能胜任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符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体检标准》(附件5

(六)具备以下条件的,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1.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是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的;

2.已获得中小学教师资格证或已报名参加2022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的;

3.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有志愿服务经历(志愿服务时长记录)的;

4.具有校团委兼职团干部、校级团学组织负责人或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团学组织主要负责人任职经历的;

5.参与各类竞赛活动(社会实践、学术科技、文体艺术、创新创业活动等),并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的;

6.个人事迹极其突出,在校内外产生广泛积极影响,并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表彰的。

四、招募流程

(一)报名9月2日—9月5日)

1.9月2日面向生命科学学院全体2019级全日制普通本科毕业生公开招募

2.符合招募条件的学生自愿报名,并根据本人实际情况务必于9月5日下午18:00前将以下报名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均需提供),电子版发到skytw666@163.com,纸质版(一式两份)交于生科院A110办公室:

1)《湖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报名登记表》(附件1);

2)《湖北大学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附件2);

3)前三学年成绩单、前三学年加权成绩排名(从学校教务管理系统导出打印,并加盖学院公章或学习成绩专用章);

4)大学英语四级成绩报告单复印件;

5)中小学教师资格证复印件或报名参加2022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的相关凭证(加盖学院团委公章);

6)志愿服务证明(志愿服务时长可从“志愿汇”或“到梦空间”导出,并加盖学院团委公章)(附件3);

7)团学干部任职聘书复印件(加盖学院团委公章);

8)获奖证书复印件(加盖学院团委公章);

9)《湖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招募诚信承诺书》(附件4)。

(二)资格审查9月5日—9月6日)

学院团委负责汇总整理好学生报名材料,报请学院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对报名对象的推免资格、支教意愿、综合表现等进行审核。

(三)学院选拔9月6日)

根据学生报名人数进行选拔,报名超过3人的,由学院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选拔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面试,重点考察学生思想政治素养、教育教学技能和个人综合素质,并将面试成绩报领导小组确定推荐名单(3人),并将名单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公示。

五、相关说明

1.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占用学校当年计划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名额(由教育部单独下达)。志愿服务期间,应届本科毕业生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在读研究生保留学籍,服务期满经考核合格后,须返回学校完成研究生学习。

2.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享受服务期为一年的有关政策。志愿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并在服务证书及服务鉴定表中体现。

3.志愿服务期间,工作生活补贴、社会保险、商业保险等服务保障,执行当年度西部计划实施方案有关规定。

4.相关工作统一纳入学校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整体工作中。

六、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坚持“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统一选拔”的原则,全面贯彻“全面从严管理、合理扩大规模、强化工作导向、着力提升质量”的总体要求,广泛宣传、积极动员、精心组织,高标准、严要求选拔出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社会责任感强、综合素质好的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切实把好招募质量关。

七、附件:

1.湖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报名登记表

2.湖北大学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3.志愿服务证明

4.湖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招募诚信承诺书

5.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体检标准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选拔工作领导小组

2022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