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统考”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08:55

根据教育部关于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学校统一部署,结合我院学科专业特点,制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细则如下。

一、组织领导

根据学校有关要求,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在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统筹安排下,组建考核小组,负责考试各环节的组织和考核工作。

学院成立监察组,负责监督考试相关工作规定的执行情况,巡查复试现场情况,监督信息公开、公示情况,受理、调查并处理考生申诉和质询。

二、考试内容和方式

我院先进行初试考核,根据初试考核成绩确定复试考核名单,再组织复试考核。采用网络远程考试方式组织考试,考试内容和形式如下:

(一) 初试

1.外国语

采用认定外国语成绩+面试考核方式结合进行。

1)认定外国语成绩:根据考生提供的英语六级分数认定外国语成绩。具体赋分:六级分值*100/750。雅思分数5分换算为六级及格线425;雅思分数5.5分换算为六级中等分数线500分;雅思分数6分换算为六级中上等分数线600分;雅思分数6.5+换算为六级分数线650分。

2)面试考核外国语:考核时间5-10分钟。总分100分。包括以下2个环节:

个人自述3-5分钟,包括毕业学校、专业、个人的科研经历等。

对话2-5分钟,面试专家根据考生个人自述随机提问,考生回答。

考生外国语总成绩计算方式:外国语总成绩=认定外国语成绩*0.5+面试考核成绩*0.5

2.专业课

考生通过在线上进行PPT汇报讲座(不超过10分钟),并回答面试专家的提问。面试专家根据考生PPT的内容、讲座和回答情况进行评分。考核时间15-20分钟。

(1)业务课1

成绩根据考生的科研成果(25分)和硕士期间的研究工作(75分)评分。科研成果包括论文(著)、专利和获奖等。总分100分。

(2)业务课2

成绩由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50分)及考生的培养潜力(50分)评分。总分100分。

(二)复试

按照统考招生计划的200%确定复试考核名单。

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学术综合能力。

综合能力在线上面试中进行,考核时间15-20分钟,包括以下几个环节:

1)个人陈述5分钟,介绍学业背景等。

2)考官就学生陈述情况、理论知识考核等方面进行综合提问。

三、考试时间

我院博士研究生初试科目线上考核安排在423日、复试考核安排在430日,具体时间见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有关通知。考生未按时参加考试的视为放弃考试资格。我院其他方式考生(湖北大学十年树人计划、硕博连读、申请-审核)的招生考核工作已完成。考生未按时参加考试的视为放弃考试资格。

四、考试成绩

1.考试结束后2天内,在我院网站公布考试成绩,公示时间为3天,公示网站为http://bio.hubu.edu.cn/

公示期间,接受考生监督和申诉。

电话:88661237-8001 联系人:老师

邮箱:20090060@hubu.edu.cn

2.外国语、业务课1、业务课2、综合能力各100分。按以下办法计算总评成绩,总评成绩保留2位小数。

总评成绩=外语成绩×0.3+业务课1成绩×0.2+业务课2成绩×0.2+综合能力成绩×0.3

五、录取

1.成绩公示结束无异议后,学院将按照招生计划情况向研究生院报送考试结果。我院按招生一级学科专业对全部统考生根据总评成绩进行排序。原则上每名博导每年招生指标不超过2人。

2.复试不合格、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参与录取排序。

3.拟录取公示由学校研究生院统一进行。考生需进行体检、调档等程序,按学校统一要求办理,另行通知。

 

                      生命科学学学院

                       202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