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生命科学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6日 17:10

为鼓励学院青年教师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努力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和业务素养,积极践行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成长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助推我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我院将举办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选拔优秀代表参加湖北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见附件1。具体方案如下:

一、参赛对象

1. 1984831日(含)后出生的在职在岗教师,原则上承担过2年以上课程主讲教师;

2. 近三年年度教学考核合格及以上者。

二、比赛内容

竞赛内容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

1. 教学设计(20分)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教学目标、学情分析、教学内容、方法策略、评价体系、章节重点、难点解析、提问互动、案例引入、教学进程、板书设计、课程思政、参考文集、课后作业、学科前沿等多个方面。选手需准备1个学时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方案,评委将对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此部分由参赛选手在比赛前自行完成。

2. 课堂教学(75分)

此部分规定时间为20分钟。参赛选手需准备1个学时参赛课程相对应的课堂教学节段的PPT,面对评委进行课堂教学。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评委现场评分。注意:(1)注重挖掘专业知识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并融入课堂教学过程中;(2)课程内容和教学设计体现“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标准,杜绝低阶性、陈旧性和不用心的“水课”;(3)将信息化手段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体现过程性多元评价机制。

3. 教学反思(课堂提问与答辩,5分)

此部分规定时间为10分钟。参赛选手课堂教学环节结束后,现场休息准备,随后进行口头反思和现场答辩,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

竞赛评分表见附件2

三、竞赛流程

1. 教研室初赛

各教研室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师积极向教研室主任报名,报名截止时间7月1223:59;报名成功的教师请积极备赛,教研室将于开学第二周进行初赛,并推荐至少两名优胜者参加学院的决赛。参赛教师需准备并提交以下材料的纸质版和电子版:①《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选手推荐表》(一式三份)(附件3②《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课程汇编本》,内含教学大纲、1个学时的教学设计、1个教学节段(20分钟课堂教学竞赛)的PPT(PPT打印每页幻灯片不超过6幅)(一式三份)。汇编本按上述顺序装订成册(A4大小)。

2. 学院决赛

开学第三周,学院举行院赛决赛,遴选优胜者参加湖北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级竞赛中的获奖者在参评各级教学评奖、评优、教学研究立项时,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校级大赛中获得一等奖青年教师,如符合湖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评审基本条件,经所在院系申报,校教指委评议,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授予本年度的湖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不占院系名额)。

生命科学学院

20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