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四十九中学-湖北大学联合游学项目简讯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4日 20:14

2022714日上午900,“四十九中学—湖北大学联合游学”项目启动仪式于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A204报告厅举行。参与本次启动项目的领导嘉宾包括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杨之帆教授、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教育(师范)专业指导老师王国华副教授,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教导处王家太主任、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生物教研组李葳组长以及柴鑫鸿等10名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高一年级学生。

    杨之帆副院长首先对四十九中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来访师生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和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情况,并以生物酶法降解环境废弃塑料、生物酶法生产尼龙单体、和新冠快检技术和产品开发等为例,重点推介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接着介绍了各实验室课题组的特点和优势,强调科学研究应瞄准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一些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最后介绍了生科院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完善的科研仪器设备等平台条件。同时,杨院长提醒即将进入实验室的四十九中的中学生们,要主动向指导实验的研究生请教学习,要注意实验室仪器设备的规范、安全使用等,并祝愿同学们能学有所获。

1. 四十九中师生参观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结构生物学实验室

王家太主任对生科院领导及实验室师生表示感谢,强调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的联系正越来越紧密,该活动将会延续下去,并且以湖北大学校友的身份向十位中学生介绍了湖北大学的定位和优势,勉励同学们应该在科学实验中提升自己的动手能力和科学思维。最后王主任对同学们提出了四点要求:守时、守纪、虚心和坚持,并提醒大家注意饮食卫生和防暑降温。李葳组长和王国华老师对学生游学期间的活动做了具体安排,强调安全第一。

 

IMG_20220714_102347.jpg

2.四十九中师生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冷冻电镜平台

 随后四十九中师生在王国华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下属的各专业实验室和科研平台,包括结构生物学实验室、酶工程与合成生物技术实验室、微生物底盘合成与应用实验室、合成生物学与精准医疗实验室、植物生物技术实验室、冷冻电子显微镜平台。带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中学生们认真倾听老师们的讲解,并积极与老师互动交流,他们纷纷表示,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见识到了高端科研平台的强大功能和价值,增强了学好专业知识,报效国家的信心和雄心。

IMG_20220714_105432.jpg

3. 四十九中-生科院师生合影留念

参观结束后双方师生一起合影留念,随后十名中学生分为四组,根据各自的兴趣进入不同的实验室进行为期一个星期的研学活动。

 

                                         撰稿:廖子轩,杨之帆

                                         审稿:谢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