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科建设】师生党员共话学科建设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 11:33

(通讯员:赵丽芝蔡文涛2022年4月27日,生科院教工第三党支部联合学生支部开展了以“党建引领有实招,学科发展有实效——学科建设大讨论”为主题的4月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由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蔡文涛主持,学院党委书记谢玉平以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并领学有关文件精神,教工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学生支部部分党员参加。

会议伊始,玉平带领师生党员们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帮助大家从理论上武装头脑。

他首先带领党员们重温了2022年两会精神从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分别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对两会精神有了更进一步的领悟,对加强民族团结、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有了更清醒的认识,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粮食安全观有了较全面了解,意识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接下来谢玉平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安全生产观的重要论述,重点就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重点领域国家安全进行宣讲。随后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17日会议精神,结合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学校实际,谢玉平就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进行了梳理,并就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鼓励党员同志们做好表率,发挥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去。

紧接着谢玉平带领师生党员们学习“双一流”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

介绍了我国“双一流”建设的基本情况,重点对《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进行了宣讲,从文件出台背景,再到该意见明确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都进行了详尽的阐述。

通过学习大家围绕“党建引领有实招,学科发展有实效”这一主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学生党员代表们积极发言表示要脚踏实地,学习好基础知识,认真钻研实验技能,熟练应用科研仪器,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应该多与生物方向的课题交叉,做到多学科交叉融合,提升综合实力;还有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其他高校做实验的经历,表示我校的硬件设施与科研条件与其他高校相比并不差,表示要树立自信心,相信通过我校的平台也能干出一番科研事业来。教师党员代表也纷纷表态,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投身于学科建设。玉平最后鼓励大家,要树立信心,咬定目标,潜心作为积极推动学校学科建设突破发展。

本次学科建设大讨论活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带头引领作用,使得师生党员们在学院学科建设方面形成共识锚定目标,不懈奋斗,为后续推动学科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摄影:秦锋 审稿:马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