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逃生演练顺利开展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4日 18:39


(通讯员:刘梓慧1211日下午两点,生命科学学院安全教育宣传月“安全教育”讲座在院二楼报告厅举行,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老师杨秋颖向在座师生们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的相关事项。

在讲座中,杨老师从实验工作环境安全、实验室基本安全、化学药品安全、生物安全和设备安全等方面做了一系列介绍。首先,她通过图片强调了在实验室的标准穿着应为实验服,并表示:“实验服不仅能保护自己,还能保证实验的准确进行。”之后,她列举了实验室中禁止进食、禁止打闹、禁止做未授权实验等几类禁止事项,并强调:“只有遵守纪律,才能通过安全正确的方式完成实验。”此外,她认为学生应该清楚地了解“小环境 大环境。之后,她以实验室水龙头故障的实例来告诉同学们要熟悉实验室的周围环境,这样才能在事件突发时快速、准确地进行相关处理。接着,她希望同学们在使用化学危险品时应该先阅读说明书,了解试剂的性质,再遵循条件使用试剂,这样可以有效减少事故的发生。最后,杨老师强调:“一定要正确处理及回收实验废弃物,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一是能够防止细菌污染环境,二是可以保障实验的完整性。此外,同学们做实验时也要有责任心、要保护实验用品、实验结束后要进行整理、保持干净卫生的实验室环境。这是为科学作贡献的第一步。”

16005

生命科学学院不仅重视实验安全,也注重消防安全。为了进一步加强防火安全,提高师生对消防逃生常识的了解程度,使师生明了手提式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增强广大师生火灾防范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生命科学学院在讲座结束后不久进行了消防安全逃生演练。

下午四时,演练准时开始。当警报声响起,所有人立刻停止了手中的工作,用毛巾掩住口鼻,有序、迅速地撤离到安全地带。不到三分钟,所有人员皆安全抵达。此外,在负责老师详细介绍了手提式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之后,大家纷纷拿起手提式灭火器,与火盆隔着适当的距离,正确地进行灭火。这次逃生演练活动的开展,不仅有效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使师生掌握了手提式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还提高了师生在遇到火情时的应对及自救能力。

安全,是一个关乎到每个人的实时性话题。生命科学学院举办此类安全教育活动,让师生都能够了解到更多的知识,更好的防止发生危险,也能够在危险发生时保护自己甚至帮助他人。(编辑:贺文丽 摄影:刘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