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研究生第二次心理健康讲座顺利开展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年11月30日 01:13

(通讯员:贺文丽)11月29日下午四点,研究生情感关系应对专题之“恋爱心理知多少”心理健康讲座于湖北大学教四-407顺利开展。本次专题讲座主讲人为中国心理协会注册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湖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杨歆喃。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与此次讲座。

在进行简要的自我介绍及讲座的主题背景介绍后,杨老师还分别从“什么是爱情”“爱与喜欢的区别”“两性的恋爱心理”“如何去爱”以及“常见的恋爱问题”这五个不同的角度分析“恋爱心理”。她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生物学家、数学家、文学家及心理学家等不同学者眼中的爱情,详细阐述了斯滕伯格提出的“人类的爱情虽复杂多变,但基本上由激情这一动机成分、亲密这一情感成分以及忠诚这一认知成分组成”的“爱情三角论”,并通过说明不同程度的“爱”讲解并区别了爱与喜欢这两个概念。

接着,杨老师由进化心理学分别从男性、女性以及恋爱与婚姻中这四种不同的层面剖析两性的恋爱心理,并提出:“一个人要生活幸福,不能顺着自身天性,而是逆着自己的天性来。”之后,杨老师结合她实际所遇情况阐述“如何去爱”,并就现实中常见的八个恋爱问题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些建议:“女生不是被追过来的,而是被吸引过来的。”“当有人深深爱你时,即使你不爱他,那也是一段真挚的感情,你要去感谢他……”此外,杨老师还通过视频“人流知多少”详细展示了不同种类人流对人体的伤害,并以此来开展性教育、增强女同学的自我保护意识,并表示:“女生要更好的保护自己,男生应更有担当。”

在讲座的最后,杨老师希望此次的讲座能给大家一些启示,并祝愿所有同学都能找到真爱。至此,本次心理健康讲座圆满结束。(编辑:彭博 摄影:贺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