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刘珂作学术报告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22:46

(通讯员:邹璐)11月26日下午两点,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结构生物学课题代理组长刘珂博士在生命科学学院二楼报告厅开展了以“Understanding Epigenetics Signaling from a Structural Biology Perspective”为题的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主要有两个研究内容,分别是“精氨酸甲基化修饰的研究”及“DNA甲基化修饰的研究”。报告之初,刘珂博士以“Writers,Erasers,Readers”三个单词为背景,以组蛋白的甲基化修饰为例,介绍了TDRD蛋白在识别精氨酸甲基化修饰PIWI蛋白,从而介导了精子发生过程中的一些功能和结构的研究。并对以上进行总结,“TDRD蛋白质家族对底物识别具有特异性,SND1是通过优先识别精氨酸甲基化修饰PIWI蛋白的;TDRD2则是非甲基修饰更强一些,而两者的识别都是通过精子发生过程来参与的。”紧接着,刘珂博士又介绍了关于MBD domains的研究。DNA甲基化修饰作为表观遗传修饰中比较普遍也比较重要的一种修饰,参与的生物学过程非常多。并总结到:“MBD结构域优先识别mCpG这两个核苷酸,对其他碱基序列没有选择性。MeCP2识别非甲基化DNA存在且具有意义。”

最后,刘珂博士告诉学生们:“具有生物学意义是研究最根本的出发点。关于表观遗传学,还有很多问题亟需解决,现在通过APMS进行功能复合物的研究,对研究表观遗传相关蛋白的相关功能是很有意义的。”本次学术报告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编辑:贺文丽  摄影: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