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张健学术报告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7日 14:45

(通讯员:贺文丽)1226日上午10点,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张健以“NF-YB1-YC12-bHLH144 complex directly activates Wx to regulate grain quality in rice(Oryza sativa L)”为题,在生命科学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进行了一场学术报告。

在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后,研究员张健从地理位置、成立时间、组成部分以及用处对中国水稻研究所进行了简单的概述。接着,研究员张健从水稻的功能地位、种植面积、消费点及其如今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这几方面简单地介绍了水稻,并指出:“水稻功能基因研究兼具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就其研究方面,研究员张健首先通过我国水稻进出口数量的线形图说明其研究水稻的意义以及研究的方向:通过遗传学策略进行水稻高产优良遗传改良,并表示已筛选出了50余个转录因子。此外,他还简单阐述了其他NF-Y介导的转录调控机制、植物中NF-Y基因功能的相关报道,并利用图表展示了拟南芥中鉴定到的NF-Y复合物及其功能。

其中,研究员张健就NF-Y转录因子、其ABC亚基家族转录因子还有它们的作用机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这方面,他首先说明了水稻基因组含有多个NF-Y成员,并表示其中B家族居多,他通过阐述“敲掉有关基因从而研究相关基因对水稻的影响”这一系列实验,解释其研究机理并说明了在NF-Y这一系列基因研究上现有的研究成果。通过流程图以及对比之前的其他团体研究提出的相关观点,研究员张健则主要介绍了NF-YB家族基因与NF-YC家族基因相关调控机制及调控结果。

在提问环节中,研究员张健详细回答了各位师生的问题,并在讨论中提到了关于此研究进一方面的改进方法。本次报告圆满结束。(编辑:毛艾佳 摄影: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