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付春祥学术报告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18:04

(通讯员:顾新月)1220日下午三点半,生科院二楼报告厅举行了一场以“遗传改良提高牧草和能源草的品质与生物量”为题的学术报告,主讲人为研究员付春祥。

首先,研究员付春祥依次介绍了其作物分子育种团队、团队研究方向(即经济草本植物的高附加值分子育种与综合利用)、整体研发路线、当前的主要研发植物(柳枝稷、2FCrop、紫花首蓿、3FCrop、玉米)、牧草与能源草育种关注的主要性状以及基因资源筛选与鉴定技术。然后,他从四个方面展开,讲述了牧草与能源草品质与生物量遗传改良的要点。他指出遗传转化体系是遗传改良与分子设计的基础,并以柳枝稷(一种重要的牧草、能源草和环境修复植物)为例,详细介绍了其高效基因组编辑平台的建立过程。接着,他又表示植物细胞壁是牧草饲料与生物能源的主要原料,并通过六个实例展示了他们团队对其成分之一――木质素的系列研究成果。其后研究员付春祥强调了突变体资源的收集和鉴定是遗传改良的制胜点,并以“MTHFR1基因突变影响玉米一碳代谢中间物的积累”为示例进行说明。最后他从“分子调控增加甲基化酶抑制剂SAH降低柳枝稷木质素合成”出发,为我们展示了分子设计育种的理念。

报告结束后,付研究员分享了一些他的生活与研究经历。“做研究,头脑一定要灵活全面。同时也要懂得坚持务实。”他说道,“当实验结果异常时,不要沮丧,思维开阔些,努力尝试去解释它,说不定一扇新的大门正为你敞开。”

付春祥,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青岛市创业创新领军人物,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作物分子育种团队负责人。发表SCI论文50余篇,获得专利授权5项,参编植物转基因方法英文论著两部。(编辑:毛艾佳 摄影:赵炳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