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生物科学专业责任教授见面会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2日 10:08

420日下午四时,生科院生物科学专业责任教授、副院长张海谋的见面会在生科院A106举行,17生科AB班和17生科试点班全员参与了此次见面会。


  张海谋院长从“为什么选择生命科学”、“为什么选择湖大生科院”、“学生学什么”、“将来做什么”四个问题展开表述,为同学们解惑。首先,张院长向同学们分析了想转专业的同学及家长的心理:作为一门年轻的学科,生命科学较物理,化学等学科更为复杂,人们了解的层次也很浅,它的未来发展看起来远不如经济、金融学科的好。但如今,人们对新技术、新产业兴起的重视,使生命科学这一朝阳产业有了无限的机会去创新、突破、甚至于颠覆。乔布斯对儿子学生物医学的希望和比尔盖茨对下一代生命科学领域的预言,这两个例子更体现了张院长那句“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天下”。

  接着,张院长从“学院基本信息”、“学科建设平台”、“师资队伍”、“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等方面阐述了选择湖大生科院的优势。在“学生学什么”的问题解答中,张院长明确表示:除了在生科院必修的“管饭碗”的课程外,同学们更应该去学习优良的科学素养和四大科学精神――“求实,理性,创新,批判”。其中,对于批判精神,张院长说:“不论你将来从事什么职业,要建立自主思维,种下一颗critical thinking的种子,这将会成为你一辈子受用的东西。”

  最后,张院长为同学们列举了几个生物科学专业的就业方向,同时,提出了与“中国梦”相类比的“生科梦”――在第四次学业评估中生物科学专业达到A等级,并希望全体生科人都为着“生科梦”而不懈努力。演讲结束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见面会圆满结束。(编辑:邬凯迪 摄影: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