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术报告:藻菌相互作用的资源挖掘与环境适应机制研究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2日 18:04

420日,在生命科学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由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谢波教授主讲的有关藻菌相互作用的资源挖掘与环境适应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

谢波首先讲述了细菌和藻类同为自然界中种类和数目庞大的生物,在生物圈能量流动与物质循环过程中均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随后就几个具体的研究深入讲解了藻菌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以及所产生的影响,包括藻菌抗高温的分子机制研究及藻菌互作用的环境适应机制等,其中,重点讲解了优势藻类对微生物物种关系的影响及微生物种间-环境相互作用网络,详细讲述了微生物与环境之间的作用关系。最后就所讲内容作出三点总结:一,分离到数株能促进藻类抗逆的菌株,为藻菌互作的机理和应用研究提供材料;二,VB12在细菌增强衣藻高温耐热能力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三,通过微生物相互作用网络揭示出藻类水华过程中藻--环境之间存在复杂互作方式。会后也解答了学生及教授们的提问。

本次学术报告解答了在藻菌相互作用上研究的学生及教授的疑问,并用确切的研究数据为大家提供参考范例,有助于大家开展深入合作研究。(摄影:赵炳洁 编辑:吴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