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周佳海学术报告:应用结构生物学手段解码生物催化和生物合成中酶的催化机制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8日 09:21

16日上午,由周佳海主讲的有关应用结构生物学手段解码生物催化和生物合成中酶的催化机制的学术报告在生科院6楼会议室举办。

周佳海教授首先介绍目前研究蛋白质结构的最新方法-冷冻电镜,向学生们介绍了在研究酶结构时一种新途径,随后,周教授讲到自己最初由生物化学转入生物酶时遇到的瓶颈,并在一篇关于药学分子的报告中得到启发,进而加深对于生物酶改造的研究,并在后来的生物酶活性位点的研究中有所突破。周教授重点结合自身在研究工作中的四件事例,与学生和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在结构机制上的酶改造的研究成果及经验,并解答了学生及老师们对于此科研项目的疑惑。

周佳海教授此次不仅给在我院在此项目上研究的学生及老师提供了可靠的方法和经验,同时周教授及其研究伙伴在科研工作中的克难奋进的精神也将激励我院的团队继续努力。

周佳海,1993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少年班,获理学学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12006年于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任上海市徐东区人大代表,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编委。近年来陆续在Nat Chem BiolPNASJ Am ChemSocAngew ChemNat Commun等著名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摄影: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