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媒体生科】湖大78岁退休老师 重回课堂教剪纸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4日 08:54

戴上老花镜,拿起纸张现场示范。昨天,湖北大学78岁退休老师黄红,重回讲台给学生讲授剪纸艺术,10秒钟,一只脖颈高昂、姿态生动的孔雀就出现在眼前。

退休前在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教的黄红老师,是湖北民间剪纸传人,湖北省民间艺术家协会工艺美术委员会主任。30年前,黄红自创黄氏剪纸法,并率先在湖北大学本科生中普及剪纸艺术教育。现在虽然退休,但仍然在进行与剪纸相关工作,著书讲课,积极在老年大学和社区进行艺术展览、指导技艺交流。

昨天,来到湖北大学为爱好工艺美术的同学上剪纸课,黄老师不减当年风采,“二圆环方骨架,可以理解成生物学里基本骨架,骨架构成剪纸中无限可能的花样。”自己示范后,学生来动手,她一个个耐心指导,“折叠点上起剪刀,注意垂直 ”“这个剪得好,粗细均衡”。有学生剪得不到位,黄老师表现得比学生还急。

一个半小时的课,她只在中途坐下来休息了两分钟。当黄红老师被学生们簇拥着出教室下台阶时,她主动提出:“不要扶,不要扶,我看到学生就有劲了,我一上讲台,什么疼啊痛啊都没了。”

原文链接:http://whwb.cjn.cn/html/2017-12/09/content_566159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