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张冬卉知识讲座:细胞生物学串讲及进展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6日 11:24

   11 15日下午六点半,由生科院志协组织的“细胞生物学串讲及进展”知识讲座于生科院二楼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邀请教授张冬卉围绕细胞结构及其相关内容物、细胞分化及命运决定、细胞行为及功能了介绍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相关的前沿技术,旨在为14级备战考研的同学们解决在“实验设计”方面的一些难题。

“为什么要来读研究生?具体要做什么?”张冬卉首先对考研的学生提出问题,并指出,能够在前人做出结果的基础上再往前走一步,哪怕只是一小步,就是一种成功。

“当你想要得到某个实验结果,就得明白要用到什么技术,而不是遇到了阻碍与困难就直接想到放弃。”张冬卉便由此开始了前沿实验技术的讲解。定量PCR、高通量测序、基因编辑、细胞分选、免疫荧光染色等十几项前沿技术的列举,引导着同学们打破思维定式、从千篇一律的套路模式中跳脱出来。当讲到高通量测序时,他先介绍了最早人类基因组测序的方法:电泳法。随后他表示现在的高通量测序相比传统的方式要高效很多,是基于凝胶电泳和影像的序列分析的;其次用图示介绍高通量测序的原理:从DNA库中提取待分析的DNA后将其分解成小片段,再令其与Chip结合并利用荧光碱基反应读取序列结果及回归对比。随后介绍到个性基因化检测时,教授幽默地提起恰逢双十一购买基因检测仪器打折的消息,同学们忍俊不禁,讲座的气氛也轻松了许多。

张冬卉,杜克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和哈佛医学院波士顿儿童医院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为:干细胞生物学、组织工程、微器官芯片构建。已发表包括6篇第一作者和2篇通讯作者在内的17SCI论文,总SCI引用次数达860次。(编辑 徐锦禾 摄影:陈云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