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管波 学术报告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5日 22:53

  1110日下午两点三十,生科院二楼报告厅展开了一场主题为“黄颡鱼的性别控制及其分子基础”的学术报告,主讲人为博士管波。


管波,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遗传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研究领域涉及鱼类转基因育种,鱼类性控育种和水工程生态相关研究。他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8篇,曾获得美国专利商标局授权发明专利1项,申请中国国家发明专利3项,另外已生产黄颡鱼“全雄1号”苗种近47亿尾。

此次学术报告,博士管波首先以黄颡鱼的外貌,主要养殖模式以及吃法等方面作为研究背景向同学们介绍了黄颡鱼,提起了同学们对黄颡鱼的兴趣;然后博士管波通过向大家讲述自己的研究过程来介绍黄颡鱼“全雄1号”的培育,并表示“全雄1号”具有全雄率高,生长速度快,规格整齐,饵料系数低和种源可靠的特点;接着,他介绍了黄颡鱼的性别决定和性腺分化相关研究,他表示,由于单性鱼类的性腺未发育时就知道将来它是形成精巢还是卵巢,因此单性鱼类可有效的克服早期鱼类雌雄难以鉴别的一大障碍。最后,他向同学们展示了黄颡鱼“全雄1号”的主要成果,“我在市场上已经看到了大量由我们育种的黄颡鱼。”他惊喜地说道。

此次的学术报告的成功开展,拓展了同学们在鱼类学习方面的眼界,也激起了大家对相关知识学习的欲望。“这次报告让我对一直吃的黄颡鱼有了很大的了解,收获颇多,想不到吃的小鱼也是经过大研究的,看来我应该多多做一个有心人了。”17级新生何林嘉说道。(编辑 徐锦禾 摄影 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