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荣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三项一等奖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8日 15:59

8月12-14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物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在兰州举行了决赛,本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联合主办,兰州大学承办。全国173所高校共报送了733个参赛项目,经过初评入围决赛的有282项。我院有3个项目进入决赛环节,其中创新类2个,创业类1个。最终同学们不畏强手,在决赛报告和答辩环节表现优秀,展示了湖大学生的良好风采,3个项目全部荣获一等奖。其中余奇团队的“糖酵解酶和代谢产物调控组蛋白H3T11磷酸化机制研究”(指导老师李珊珊、余希岚)和刘俐团队的“能量代谢促地衣芽孢杆菌WX-02高产聚γ-谷氨酸的代谢机制研究”(指导老师陈守文)获创新组全国一等奖;王康团队的“L型非天然疏水性氨基酸商业策划书”(指导老师王行国、喻雪婧)获创业组全国一等奖。同时在初赛中余家和团队的“牛至不同生长月份提取物抗氧化及降糖活性研究”(指导老师孙丽娟)获创新组全国三等奖,姚壮团队的“米世界生物有限公司”(指导老师何玉池)获创业组全国三等奖。在本次大赛中,湖北大学的决赛项目全部获得一等奖,是获得一等奖最多的高校之一,专家评委高度评价了我校学生的创新和创业能力,并授予湖北大学“优秀组织奖”。

我院在本科生中坚持倡导“科研无门槛”理念,鼓励本科生早进实验室,为本科生提供科研实践机会。本次获奖的3个项目就是以本科生为主的科研成果,并在今年举办的学院第二届本科生Biosky科研论坛中选拔出来的。通过科研实践,增强了学生的专业认知和专业自信,提高了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培养了学生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何玉池王康)

一等奖项目简介

一等奖:创新组

1.《糖酵解酶和代谢产物调控组蛋白H3T11磷酸化机制研究》

指导老师:李珊珊,余希岚

项目成员:余奇,何斐,代文静,刘丽诗

项目内容:目前国际上在组蛋白修饰调控基因表达机制方面的研究非常热门,但对于糖酵解通路与组蛋白修饰之间的关联报导甚少,本研究从糖酵解通路上的代谢酶与产物出发,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探索了代谢酶的非代谢功能以及与表观遗传学组蛋白H3T11磷酸化修饰之间的关系,从表观遗传学的角度研究代谢与组蛋白修饰及基因表达,为癌细胞快速增殖中的Warburg效应提供了一个合理的解释,为以后更好开发抗癌药物提供一个新的思路。

2.《能量代谢促地衣芽胞杆菌WX-02高产聚γ-谷氨酸的代谢机制研究》

指导老师:陈守文

项目成员:刘俐,朱杉,夏冬

项目内容:地衣芽孢杆菌是一种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的具有良好生物安全性的革兰氏阳性菌,具有广泛的应用潜力。聚γ-谷氨酸(γ-PGA)是一种由D-谷氨酸、L-谷氨酸或D,L-谷氨酸组成的阴离子型谷氨酸聚合物,因为其特殊的生物学性质,在生产中应用广泛。本研究从能量代谢的角度优化了能量代谢途径,提高了γ-PGA产量,并通过代谢途径的模块化优化进一步提高γ-PGA的产量,为高产γ-PGA菌株的改造提供思路,同时也为合成其他生化产品的菌株改造提供借鉴。

一等奖:创业组

项目名称:《L型非天然疏水性氨基酸商业策划书》

指导老师:王行国,喻雪婧

项目成员:王康,刘承宇,胡婧薇,王乐,李洪,冯雨薇

项目内容:近年来,我国患高血压、艾滋病人数不断上升,药物前体市场不断扩大。创业团队以本实验室构建的工程菌E.coliXW4专利技术为基础形成商业策划书。该技术可以将L-谷氨酸以及a-酮酸在活体条件下催化生成a-酮戊二酸以及相应的多种非天然氨基酸,形成了公司强有力的技术壁垒。创业团队阐述了管理运营与生产运作的发展规划,以及对市场、技术、财务、管理等风险的多角度分析,以保障团队公司Amtech未来良好的运行,并创造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