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赋能生物技术新未来 第四届国际生物设计研究大会召开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1日 18:08

2023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第四届国际生物设计研究大会暨现代生物技术发展与应用国际学术研讨会”(以下简称大会)1027-30日在湖北武汉召开。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郑裕国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元英进教授,深圳理工大学(筹)合成生物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张先恩研究员,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周启红,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孙建刚,武汉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王亮伟,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湖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建平,党委副书记祝欣,党委常委、副校长艾青松,安徽华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恒华,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胡柏剡,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覃先武等1000多位专家、高校师生、企业代表汇聚武汉,聚焦合成生物学与现代生物技术领域开展研讨,赋能生物技术新未来,共谋生物技术产业创新发展。

刘建平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表示,《“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指出包括合成生物制造在内的生物经济是未来中国经济转型的新动力。此次大会的召开,既是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的落实行动,也是把握发展新机遇、应对发展新挑战、创造发展新优势的重要举措。衷心希望与会的学者嘉宾深入探讨生物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共同谋划生物技术的创新突破和生物经济的加快发展。

周启红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此次大会将为生物技术创新、生物设计研究与应用奠定坚实基础。希望与会嘉宾共同推动,将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不断为生物经济发展创造新动能、新优势。

会上举行了2023新和成杯GAS全球AI+合成生物学挑战赛开赛仪式。在大会主题报告及重磅分享环节,邓子新院士、郑裕国院士和元英进院士分别就“模拟和重塑微生物代谢秘诀的合成生物学创新之路”“生物制造——物质生产的创新模式”“合成生物学及应用”主题作了详细报告。160余位生物合成和技术领域知名专家纷纷参与报告,深入研讨生物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趋势,共同谋划生物技术发展路径,为生物技术创新突破、生物经济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此次大会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湖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生物设计研究》(BioDesign Research)期刊主办,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湖北省合成生物学学会、中国微生物学会分子微生物学及生物工程专业委员会、北京擎科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享融智云(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大会以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为宗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面向”“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促进现代生物技术、生物系统设计与合成生物学等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生物技术创新发展。

(审稿:王慧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