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院举行202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9日 10:38

(通讯员:陈千千、葛斓 摄影:李逸峰)为切实做好202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明确科研目标、合理规划硕博生涯,生命科学学院于9月15日下午3号报告厅举行202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院党委书记谢玉平、院长张冬卉、导师代表、研究生班主任、研究生秘书、辅导员以及490余名研究生新生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张精文主持

院长张冬卉教授代表学2023级研究生新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指出,研究生群体是学院一流学科建设与突破的骨干力量,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更是进一步提升学院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张冬卉向新生详细介绍了学科发展历史、科研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产出及社会服务等学院基本情况。最后,张冬卉鼓励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从“本科”到“研究生”的思维过渡,既要适应从订制型培养框架向主动求知型培养模式转变,更要逐渐从讲授型获取知识模式向实践探索模式转变。

研究生教学秘书刘家书老师随后为新生详细介绍了各专业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贺妮莎老师详细讲解了研究生实践型培养模式及研究生工作站的基本情况。2020级博士研究生饶忆带领全体研究生新生进行学术诚信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言表明了研究生新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恪守学术道德,维护学术尊严决心。

在研究生日常管理方面,院党委副书记张精文从实验室化学药品气体钢瓶存放和使用、实验室废液处理、防火及消防安全等方面对新生进行安全教育,提醒新生在进入实验室之前,认真学习实验室安全操作规范。张精文还鼓励同学们在研究生期间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文体活动,勇做青年先锋,努力成为一名具有家国情怀、自律奋进、助人为善、阳光豁达等优秀品质的青年学生。

院党委书记谢玉平在总结讲话中对研究生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做一名有理想抱负和社会责任的新时代研究生,在未来的学术生涯中,不仅要追求个人的成就和荣誉,更要关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国家的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二是要做一名有道德修为和仁爱之心的新时代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诚信,尊重老师、团结协作、乐于奉献,以仁爱之心传递温暖和正能量;三是要做一名有母校情怀和学院情结的新时代研究生要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把自己全面融入“湖大生科”这个大家庭中,时刻关注学校和学院的荣誉和发展,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循梦而行,向阳而生。相信2023级研究生新生们一定会秉承“日思日睿,笃志笃行”的湖大校训,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心怀长远、实干笃行,以更为奋进的姿态迎接研究生生涯新的挑战!

(审稿:张精文、沙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