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获奖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2日 17:45

    (通讯员:马翠鸾 何玉池 蔡文涛) 2023726日上午,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决赛在青岛国际红岛会议中心成功举办,该项赛事是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举办的重量级活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取得了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的优异成绩。

本次大赛由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以及《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化工过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青岛科技大学化工过程与装备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联合承办。大赛自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国600多所高校的6121个项目、38007名学生报名参加,参加项目数和人数为历届之最。大赛突出学科特色,兼顾专业特点,设置创新类、创业类(创意类)、创业类(实践类)三个组别,经过资格审查、网络初评,评选出428个项目入围公开决赛,分21个答辩小组,最终评选出决赛一等奖273项、二等奖681项、三等奖1253项。

    化学与生物学工程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北大学)共有15个代表队参加本次比赛。最终,2020级生物科学试验班柴浩宇团队的“三元共晶溶剂体系中高效生物胺化5-羟甲基糠醛合成5-羟甲基糠胺的研究”(指导教师马翠鸾)荣获创新组一等奖。2020级药学卓越班陈奕雨团队的“医流制剂-多功能饲料添加剂的引领者”(指导老师蔡文涛)荣获创业组二等奖。张心怡团队的“利用蛋白组学和代谢组学策略探究红白嵌色莲着色形成的分子机制”(指导老师杨平仿、邱李炀团队的“Novel Nucleic Acid Detection for Human Parvovirus B19 Based on Pyrococcus furiosus Argonaute Protein(指导老师董衍明、陈小可团队的“否极“肽”来——植物逆境“守卫兵”ZmHSP20 (玉米热休克蛋白)(指导老师余锋、王晖晖团队的“共载自噬抑制剂和免疫佐剂以及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多功能纳米粒用于治疗乳腺癌的研究”(指导老师罗静雯、徐亚楠团队的“药物递送界的顺丰——让肿瘤无处遁形的新型伪装纳米材料”(指导老师王彩霞、刘志洪)荣获创新组、创业组三等奖。

生命科学学院马翠鸾老师、蔡文涛老师带领2020级的三名学生参加决赛现场答辩,参赛选手在决赛中的优异表现,展现了生科学子的良好风采,获得了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据悉,生命科学学院和化学与生物学工程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一直倡导“科研无门槛”的理念,积极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实践,近年来在全国各类比赛中屡创佳绩。

(审稿:杨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