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让我代替你的眼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08:15

    1015日是国际盲人节,在此日,黄鹤楼街残联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志愿者协会一起在东湖落雁岛景区开展了一场“逐光之旅,踏笑而行”为主题的活动,旨在关爱和丰富盲人生活,并借此呼吁大众关注盲人群体。

上午930,黄鹤楼街视力残疾人、协理员、社工以及志愿者们在彭刘杨路公交站集合坐车前往活动地点。在大家简短的自我介绍,节目表演就开始了,随后是一个残疾人与一个志愿者为一组游戏环节,通过蒙眼折衣服和听音识人等小游戏,来考验每组的默契。志愿者陪伴盲人散步,聊天,并介绍东湖风景的路途中,此次活动进入尾声。志愿者何树彻的服务对象是一位全盲周爷爷,通过交谈了解到周爷爷从3岁开始就是全盲状态。“在和周爷爷的交谈中让我影响最深的是一句话就是‘看不见,真的很不容易’。”志愿者何树彻说到,“这句话他说了三次,一次是我在帮助他清理鞋子上得到污垢时;一次是在我们谈及他生活中的一些历程时;一次是我们在闲聊中,我抱怨生活带来的种种困难时。从这三次‘不容易’可以看出在盲人心中对光明是多么的渴望。”

在无光的世界中,盲人们更多的是依靠其它感官去感受世界,在现代社会,人们却在无形中给本就生活艰难的他们带去了更多的困扰,比如:有人在盲道上乱停乱放;路口建在地上的指向标志被修正平整这些都导致他们无法正确地辨别方向,增大了他们在外行走的危险性。志愿者何树彻最后补充道,“在当代社会里,每个人必然会遇到挫折与不幸,但要相信,身边存在很多默默帮助你的人,这个世界有不幸但也不缺少幸运。心存感恩,世界方可更美。”(编辑:邬凯迪 摄影:何树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