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湖大生科学子“三下乡”:关注手机依赖症,缓解现代通病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17:26

711日午后,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销品茂进行了问卷调查及采访。万先生是众多调查对象中的一员,当了解到我们在做关于不同人群手机使用情况及解决手机依赖问题的对策调查时,他便对我们的采访给予了配合与支持。

在与万先生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作为一名智能产品技术人员,他对手机依赖症深有感触。“无论走到哪里,随处可见玩游戏刷微博的低头族们,手机依赖症已逐渐成为现代人的通病”万先生说道。对于团队提出的如何解决手机依赖症这一问题,万先生也积极地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对小孩子而言,他们的自主意识较弱,习惯的养成就显得尤为重要。家长可以多陪伴孩子,多带孩子感受外面的世界,减少孩子与手机接触的时间。”“而对于年龄大一些的人,本身自主意识已经很强了,习惯也已经养成,想一想他们为什么玩手机,无非就是懒散、自制力差,所以对于他们最重要的就是自我管理,应该定期设定自己的人生目标,找到更加重要的事情去做。”最后,万先生还指出,手机依赖症归根结底是因为人们的惰性造成的,玩手机轻松愉快,事情可做可不做的时候就会玩玩手机,玩着玩着时间就过去了,慢慢的就对手机产生依赖了。万先生一番通俗又生动的话语让我们感慨颇深,在交谈过程中,团队也表示感谢万先生让成员们获益匪浅。

“在交流采访过程中,我深刻意识到手机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危害,手机依赖症屡见不鲜,而很多人即使意识到了自己对手机有依赖性也难加以改正,我们调查的目的就是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关注手机依赖症,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缓解这一症状,”团队成员邓洁说道。(编辑:毛艾佳 摄影:陈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