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五四青年说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8日 17:37

191954日,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中下阶层广泛参与的示威游行在北京发起,他们悬挂“还我青岛”血书,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口号,请愿、罢工对抗北洋政府。成就了一次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留下了历久弥新的五四精神。

时光飞逝,九十九年,忽然而已。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寄语青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

五月四日青年节当天,生物科学本科党支部的青年党员们组织学习五四精神,积极交流讨论,发出了属于自己的时代呼声:

在五四青年节之际回想起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体会到马克思主义对每个时代青年的积极影响是巨大的,最深感受要实践学习马克思主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信马学马,像习书记在北大座谈会上说的:“运用马克思主义去认识世界,解决问题”。

——张尤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中国青年“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阔,开放自信”,是“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

我们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要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并为之不断奋斗;立志向,勇于追梦;勤学习会读书,多思考重实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强壮体魄。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们应励志成为“四可”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熊清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五四青年节之际,让我重新记起这句铿锵有力的话。青年身上背负的是国家和民族,青年身上承载的是复兴和希望。青年的我们,一定用奋斗为青春点亮一束光,一定用不懈让梦想启航。在实现中华民主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牢记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望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理想是指引奋斗方向的航标,是推动人们前进的动力,一个社会不能没有理想,一个人也不能没有理想,个人理想必须同社会发展进步的大趋势保持一致。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党员,更应当把追求个人理想与追求共同理想结合起来,把追求共同理想与追求远大理想结合起来,肩负起历史重任,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实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不忘初心,坚定信念,虚心学习,学以致用,克难奋进,砥砺前行,做一个有情怀、有抱负、有本领、有作为、有格局、有规矩、有底线、有原则、有党性的青年党员。

——刘金诚

作为一名青年,我们正处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候,这段朝气蓬勃的时光,我们有足够的时间,也有足够的精力,去追梦,去圆梦。青年的力量是无穷的,青年的精力是旺盛的,青年的理想是远大的,早期共产主义者陈独秀,曾这样赞美过青年,“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我们就是那遒劲枝头的新芽,我们就是那含苞欲放的花朵,我们就是那欲出剑鞘的利刃。我们代表着一切可能,我们也创造着一切可能。

——李子璇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武装了幼年的中国共产党,指导了中国革命前进的方向,初步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道路。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无产阶级革命的一般原理,各国有各国的国情,只有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国情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能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

现如今,思想政治教育是中国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内容,也是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的主要途径之一。在全国大学生必修的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思修以德育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代史以史明智,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坚定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毛中特以理论分析实际,深刻把握世界发展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马原以真理为高峰,坚定理想,扎实信念。我们要注重理论知识学习,注重专业知识学习,更要注重二者有机结合投入实践,立志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把马克思主义信仰作为鲜亮底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为时代做出独特贡献。

——汪轶昕

五四,这个被历史记住的日子,提醒我们作为青年,应该牢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将个人梦想的实现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的中国梦联系起来。周总理曾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可是当前情况,不得不说,仍有青年读书为金钱,为名利,我们作为学生党员,一方面应正视自己的学业发展,另一方面,也应当给予身边人积极的影响,尤其生物学科的发展,在未来,将不断有新的关键性技术由我们去突破。作为生物类专业的学生,更是要看清生物技术的发展与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之间的意义,绝不能停留在金钱、名利的层面,前辈们的努力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但是为了中国梦的实现,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新时代的我们就必须要有前辈们的精神,继续不断奋斗!

——胡庆莲


作为青年学生,更作为青年党员,我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要有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