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杨定鹏学长做客12试点班交流考研经验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3日 00:00

  9月21日晚6点,12级生科试点班在教3-603召开班级考研系列交流会第二场,获得学院推免资格、同时获得两所全国知名高校——厦门大学和上海生化所offer(预录取通知书)的11级试点班杨定鹏学长应邀做客。他分“大学经历”、“夏令营”和“考研建议”三部分兴致勃勃地地交流了自己的学习生活、备考经历与成功经验.

  首先,杨定鹏学长向大家简单介绍了自己的大学学习经历,从大一暑假就进油料所实习,到大二大三一直抓紧学习的同时还积极投入实验方面的训练。从未有过丝毫放松的他仍旧谦虚地声称自己大学的一半日子是在迷茫中度过的。接下来,杨定鹏学长回忆了今年暑假参加的两场夏令营经历,并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参加夏令营的基本要求、准备工作及如何解决突发问题,提出如下几点建议:1.写夏令营申请书的时候要尽量写明自己的实验经历,但是最好放弃书写模棱两可的实验经历、实验过程或结果。2.明确自己对投身科研的想法,让面试官能感受到自己的奋斗经历与科研精神。3.提前了解自己所报考导师的相关科研项目与成果,认真读懂、熟悉导师发表过的论文、著作,只有有备而去,才会满载而归。

  最后,杨学长还与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和现场答疑,现场气氛顿时热闹起来。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问,学长详细耐心地讲解,讲座期间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考研的人生难免会遇到迷茫,当不知道自己接下来该做什么事的时候,仔细想想当前什么事对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并下定决心把手头上的这件事情做好,正所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杨青同学说:“活动为我们准备考研的同学指明了前进的目标与方向,我不会再继续盲目下去了。”交流会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成功拉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