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汉口老建筑群志愿保护 生科学子献心力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7日 00:00

    “建筑为形,文化为魂”,老建筑是记忆的载体。出于对武汉老建筑的热爱,我校生命科学学院11级的9个学生开展了以“‘美丽江岸•红枫叶’历史文化青年志愿服务”为课题的暑期社会实践。

    暑假期间,项目团队成员深入调研了洞庭村、法国领事馆、俄国领事馆、俄国巡捕房、立兴洋行等江岸老建筑,记录下了老建筑的建筑风格和特点,收集了曾与老建筑有关的人和事,制作了建筑模型、照片、绘画等老建筑展览物。
    在调研法国理事馆时,理事馆正在进行拆迁,负责人担心小组成员是记者,会对他们拆迁珍贵老建筑的行为进行报道,根本不让小组成员进入。直到组员亮出学生证证明身份,才被允许进入,但也被限制到一些特定的地方拍照,避开敏感区域。
    组长黄俊杰表示,虽然受助于各方力量,但社会实践进行得并不是特别顺利。发现部分江岸老建筑已经被毁或挪为他用,让组员倍感沮丧。对此,他们还特别与在武汉开展相关专题讲座的“武汉十大收藏家”肖琴学和著名学者刘晓慧取得联系,并针对老建筑历史与现实的差异提出了相应的保护利用建议。在武汉美术馆的讲座中,肖琴学建议将法兰西古堡风格的大智门火车站建为武汉铁路博物馆,发挥其“国宝”级文物应有的资源优势。
    经过一个暑假的策划宣传和实地调研,该团队的坚持最终换来了喜人的成绩,团队成员都被授予“优秀参与者”称号。同时,他们绘制的更为准确的老建筑分布图、对老建筑的利用和保护提出的建议,都为保护武汉江岸老建筑,重新再现江岸老建筑风貌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