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2020级药学卓越班《生物制药》课程学习调研座谈会顺利举行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1日 11:24

(通讯员:雷骏雨)《生物制药》课程是2022年我校获批的一门省级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面向药学和生物类等专业大三年级同学开设。为了更好地了解同学们学习该课程的情况,2023619日《生物制药》课程学习调研座谈会在生命科学学院负一楼会议室举行。102020级药学卓越班学生、1名课程助教(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及课程任课老师湖北大学教学名师蔡文涛教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上同学们结合自己本学期学习《生物制药》课程的体验,积极参与发言和讨论。

针对“混合式教学与传统教学哪种方式更适合学习?”、“混合式教学中分组任务是怎么完成的?对自己有什么提高?”、“MOOC学习过程中怎样提高自律性、提升学习成效?”等问题,同学们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见解和想法。如:陈瑞、左佩文、孙娜等同学认为混合式教学方式相对传统教学方式更能吸引自己,比如自主进行课程MOOC学习充分调动自身学习积极性,而且MOOC便于移动学习、可反复观看,十分便利。袁晓宇、徐娟等同学建议充实课程MOOC内容,加强课程各章节内容的衔接,突出各章学习重点。杨剑同学分享了她作为小组长每周日下午组织组员碰头、分工协作完成分组任务的经历,认为课程安排的分组任务显著锻炼了大家围绕任务主题查阅和整理资料的能力,有效增强了大家团队协作的意识。陈柏强、黄婕琦等同学表示自己在MOOC学习中自律性还不够,学习成效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如何提高MOOC学习自律性及成效,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蔡文涛老师提出后续可以在MOOC内容中添加闯关问题,帮助大家集中精力学习和积极思考问题。最后,蔡文涛老师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表示将结合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持续改进《生物制药》课程的教学,并给与会同学赠送文具,鼓励大家不负青春韶华、立大志、增学识、成大才。

本次座谈会开展了《生物制药》课程混合式教学情况的调研,增进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体现了“以生为本”、“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为该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实施和教学研究及改革提供了宝贵参考。

(审稿:徐墨、蔡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