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师生共同开展“秀我五一、安全宣讲、AI技术交流”大会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5日 13:06

通讯员:秦晓龙  摄影胡玉梅,段世睿劳动是一切知识的源泉,劳动创造伟大。五一劳动节后,20235319时,生物工程国重2101班于生命科学学院二楼会议室开展了“秀我五一、安全宣讲、AI技术交流”的主题班会。班会由班主任胡玉梅老师主持,生工国重2101班同学出席参加。

首先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五一假期有趣的事情。彭圣浩同学千里走单骑,来了一场走马观花,说走就走的武汉旅行,观赏到了美丽的长江夜景,气势磅礴的黄鹤楼,在户部巷体验了一场舌尖旅行。邵艺飞同学分享了自己与伙伴去潜江游玩,品尝到了当地的特色小吃小龙虾,辣到味觉足够过瘾。潘子龙同学回家帮家人们采摘棉花,享受劳动带来的欢乐。还有些同学假期宅在宿舍,通过学习来充实自己,或是玩玩游戏,放松心情。大家五一假期生活都过得十分充足,丰富多彩。

1 同学们分享五一趣事

当然在游玩过程中,安全问题也不容小觑。接下来安全委员张硕同学进行了安全知识宣讲,宣讲内容主要涉及灾害防治和防电信诈骗。由于假期后返校、地理位置等因素,宣讲还涉及了宿舍用电、防火问题和公共卫生问题。结合学院往年出现的情况,张硕同学呼吁同学们遵守宿舍条约,严禁违规使用高功率电器。另外,张硕同学着重强调了气象灾害、地质灾害的防治,展开讲解了关于山洪、泥石流、地震的形成及逃生技巧。张硕同学还向大家宣传了防电信诈骗的技巧,利用多媒体,采用多角度的方式来反映安全的重要性。通过安全事故的相片与安全教育故事,结合同学发言讲经历、谈感想,从人身安全到财产安全等方面进行教育。这样的形式充分调动同学们积极性,有助于同学们全面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避险能力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从而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2 安全委员进行安全知识宣讲

然后班长邢有钊同学进行了AI技术交流,向大家科普一些人工智能的相关知识。Chat GPT等新型人工智能的出现掀起了一阵讨论热潮,同学们也大都对该类技术有着浓厚兴趣。邢有钊同学简单为同学们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同时展示了对话型人工智能的实际操作方法,使同学们对人工智能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当然邢有钊同学也指出并强调,同学们要正视人工智能,恰当合理地使用这项工具,但不要过度依赖于此类工具,仍然要有自己的创新思维,这是人类相较于AI的最重要的优势。



3 班长开展人工智能活动

最后班主任对本次班会进行了总结,对张硕和邢有钊同学给予赞许,也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发挥自己优势,展示自己风采。同时班主任也强调同学们要继续加强学风建设,为这一学期交上满意的答卷。

此次班会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同学们也收获颇丰,明白了安全是重中之重,惟有安全的生活才是幸福的生活!同学们不仅要关注潜在的威胁生命安全的危险,对遥远未来未知的新兴技术带来的影响亦值得引起重视。

(审稿:胡玉梅,王湘洁,徐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