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九年求学涯,湖大绘“奇”画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7日 14:34

奇,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8届生物科学本科毕业生,2019级生物学博士研究生(在读),荣获2022年度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湖北大学第三十“十佳大学生”等荣誉称号。在本硕博就读期间,围绕细胞代谢与表观遗传调控,在Cell Discov.IF38.079)、Nat. Commun. IF17.692 ,两篇)、BBA-GENE REGUL MECH IF6.304)、Life Sci. Alliance IF5.781)、J. Genet. Genomics IF5.723)、 PLoS One IF3.752)等SCI期刊以第一或共同第一作者发表论文,在Nat. Metab. IF19.865)、Nat. Commun. IF17.694)、Nucleic Acids Res.IF19.160)等SCI期刊参与发表论文,前累计影响因子90+。求学期间,积极参与各项科研活动,大三期间带领团队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并荣获一等奖,同年荣获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18年入选湖北大学十年树人硕博连读计划后,踊跃参与各项学术交流活动。2021年以组委会及志愿者身份协助举办第十三届中国模式真菌研讨会并荣获优秀墙报二等奖,9月参与亚洲冷泉港会议,同年12月参加第五届华中高校跨学科交流会并荣获一等奖。

科研新星、运动达人、志愿先锋、十佳大学生、各类奖项收割机,他有很多标签,但他不骄不躁,对科研始终如一,他就是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十年树人博士研究生余奇:

余,是跃龙门的

奇,是创造奇迹的

下面,让我们走近余奇,看他如何用青春底色,绘靓丽人生。

与导师邂逅,踏上科研之路

2014年,历经高考的洗礼后,余奇成功被湖北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录取,成为了家族里的第一个大学生。

在懵懂的年纪,他和很多同学一样,对生物科学这个专业的了解并不多。大一的基础课程结束后,余奇深刻地意识到,想要了解生物科学这门学科,学好理论只是开头,更重要的是要进入实验室,躬身实践才能得真知。

但学院实验室众多,该申请加入哪位老师的课题组呢?虽多方了解,但余奇仍旧拿不定主意,于是他找到了彼时的班主任和辅导员寻求帮助。恰逢李珊珊教授刚归国,班主任李俐老师便向余奇推荐了李珊珊教授的课题组。

在与李珊珊老师长谈后,余奇被李老师的研究方向深深吸引,并最终决定进入该实验室学习。

开展生物实验的第一战,便是要打好实验基础。于是,从大二开始,除去上课时间,余奇几乎都“泡”在实验室做实验,每日早出晚归。

有时候做实验太晚过了门禁时间,总会辛苦宿管大爷帮我开门,后来我争取尽量不晚归,或者实在不行就只能让老师帮我开晚归证明”。回忆起那段忙碌的时光,余奇笑着说道。

进入实验室之后,余奇每天的课程和实验安排都满满当当,但即便非常疲惫,他每天也都会对学到的东西进行认真回顾,一旦发现知识盲点,就立刻搜索相关资料自学。很快,不过半年,余奇就已经熟练掌握了大部分基础实验操作及原理,并能灵活应用。

他说:“我很幸运本科就加入了李珊珊老师的课题组,李老师非常负责,经常亲自带我们做实验,面对面交流,耐心指导,可以说李老师是我科研之路上对我帮助最大的人”。

满载而归,拼搏的青春最精彩

随后,余奇开始独立开展课题,带领本科生小组参加各种生物比赛,还多次参加本科生论坛并荣获奖项。

大三下学期,经过近两年的刻苦钻研,余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一篇,并带领本科生团队远赴甘肃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并荣获创新组全国一等奖。201712月,荣获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二等奖……

一堆堆的奖状与荣誉,彰显的不只是余奇的优秀,更是他不懈努力、吃苦耐劳、勤于拼搏的精神这些荣誉,是他每一个日日夜夜的见证,是每一滴夏日汗水的勋章,这一路走来默默付出所结出的硕果

“一个课题从开始到结束,有数不尽的艰辛,道不尽的困苦,但有时实验的乐趣就在于此。解决难题后的喜悦是巨大的,它甚至让你觉得,在实验室打地铺都是如此的开心”。说这句话时,余奇的眼中熠熠生辉。

科研学习两不误,入选“十年树人”计划

大三学期末,荣获多项荣誉证书和奖学金的余奇,成功入选了湖北大学“十年树人”计划,获得在湖北大学继续进行硕博连读的宝贵机会。

被问为什么会选择继续研读时,余奇回答“做出继续攻读的决定并不难,做课题就像是探险,我被它深深吸引住了。此外,我的导师李珊珊教授也告诉我,想做好一件事,必先经过时间和经验的积累才能有收获”。

酸甜苦辣,科研旅途的百味人生

在硕士研究生的一年中,余奇忙得像个陀螺,硕士与博士的课程都要上,更要兼顾实验、阅读文献。

时光匆匆,一年后,他开始进入博士阶段的学习,开展的课题开始逐渐变得愈加有挑战性,很多课题也都需要生物信息技术的支持。这对于毫无计算机基础的余奇而言,无疑是一次新的挑战。于是,余奇只能从零开始学习生信,买书自学、混论坛、混交流群、找同学请教、蹭课学习……

他废寝忘食,孜孜不倦,一次次崩溃,又一次次调整心态重新开始。为了练习,一张生物信息学的图,余奇重复画了100多次,直到图片达到符合论文发表的质量。终于,余奇熬过了最痛苦的生信学习初级阶段,但自学生信的道路依旧不是那么容易。

博士中期,余奇遭遇了本硕博期间状态最差的一个阶段。彼时,课题遭遇瓶颈,迟迟没有进展。看着周围的同门陆续有了成果,而自己长时间没有产出,余奇心中难免失落。博二时,巨大的压力几乎把他吞噬。他开始失眠,抑郁,甚至萌生了退博转硕的想法。

深夜,他打电话想和母亲商谈这件事。可电话接通后,当母亲的声音传过来时,余奇却久久无法开口诉说。那些困苦与委屈,他终究是难以对母亲宣之于口。尽管家人从未对他有太多要求,但余奇仍旧怕家人担心与失望,他小心地把这些情绪藏进心里,并默默地将母亲的期望换化为解决问题的动力。

柳暗花明又一村

导师李珊珊教授在了解到余奇的情况后,对余奇进行了心理辅导,同时特地给他放了几天假。李老师鼓励余奇休息几天,转换一下心情。于是,余奇尝试让自己放松下来,去看风景,去运动,去和朋友聚餐,以释放连日来来自科研的巨大压力。

一次聚餐时,余奇随手点开手机逛科研论坛,好巧不巧,他竟然刚好看到与自己课题相关的文章,并突然联想到了相关的问题解决办法。想到这些,余奇迫不及待地找到导师,并和导师讨论了该方法的可行性。随后,余奇立马开展了实验,果不其然,困扰余奇多天的课题困难终于解决了!

“当时沉迷于解决困惑我许久的问题,完全把退博转硕这件事抛之脑后了,后来问题解决了,自己也成长了。这次经历其实也给了我启发,一是遇到困难要及时和导师沟通;二是实验做不出来的时候一定不要一直钻牛角尖,适当享受生活转换心情,事情或许就会出现转”。余奇说,这也是他后来一直保持科研活力的秘诀。

此后,余奇保持一贯求学务实的作风,一如既往地全身心投入到科学研究中,在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细胞代谢与表观遗传调控相关研究。

硕博连读期间,余奇苦心钻研,砥砺前行,发表SCI论文六篇,并荣获多种奖项与荣誉称号。

2022年度国奖获得者的经验分享会上,余奇对师弟师妹说:“人生路上,遭遇挫折是常态,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一定能行,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学以致用,书写青年担当

生活中,余奇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他曾多次参与学校及社会面的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超1.2 L

2020年,疫情来袭,武汉开展为期10天的全员核酸检测,但当时形势紧张,技术人员紧缺。在收到广州银华医学检验中心的通知后,余奇毫不犹豫地奔赴核酸检测地点,志愿负责核酸提取工作。当时,每天需要检测的样品成千上万,余奇忙的不可开交。制样时,他身着防护服中,呼吸困难,身体负重,但手上的动作丝毫没有懈怠。

有时核酸样品提取工作需要黑白班颠倒,中途实在撑不住了只能在桌子上趴一会儿;睡觉的时候一堆人挤在一个小房间中,条件十分艰苦。但在连续一周的高强度工作中,余奇与伙伴通力合作,从不抱怨叫苦。

他说:这份工作事关着很多居民的健康,能用自己所学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是我的荣幸。也许,这也正是我学习这个专业的意义”。

海阔凭“余”跃,天高任鸟飞

接受采访时,余奇刚刚完成博士论文预答辩,在湖北大学九年的学习学涯也接近尾声。当被问及接下来的规划时,余奇说:科研这条路,道阻且长,但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但行前路,不负韶华”。

余奇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但他却用自己的毅力和干劲,在九年的本硕博人生画卷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此,祝愿余奇,也祝愿所有和余奇一样的拼搏者们,如展翅大鹏,向风而行。山高水长不问归期,乘风破浪,无畏坦荡!

(作者:2022级研究生 胡娇,  审稿:张冬卉、张精文、沙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