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生物工程国重2101班师生共同开展实验室实践活动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2日 14:25

通讯员:柯露,秦晓龙2023421下午七时,生物工程国重2101班于生命科学学院一楼开展了参观实验室的活动。由班主任老师胡玉梅带队,生物工程国重2101班同学参加活动。

首先,胡老师带领同学们来到生命科学学院一楼的结构生物学与酶工程实验室,然后同学们分为两队,分别在两位学姐的陪同下进入实验室内部参观。在此之前,多数同学并未进入过专门的实验室,大家对实验室的印象也仅仅局限于平时上课做实验的专门的实验教学教室,因而实验室对于大多数同学是陌生而神秘的。走进实验室,各种精细化的实验仪器映入眼帘,学长学姐们从容不迫的进行着他们的实验,整个实验室给人一种干净而又有序的印象。

接下来,学姐向同学们耐心介绍一些常见仪器的操作方法和原理。例如洗脱柱,当我们需要提纯蛋白质的时候,可能存在一些杂质。这时,用某些特殊的柱子,将蛋白质溶液加入柱子中,所需要的蛋白质就会和柱子中的一些凝胶物质结合。再用某些缓冲液冲洗柱子,这样未与柱子结合的杂质就被冲走了。剩下与柱子结合的蛋白,再以另一种缓冲液冲洗,使蛋白和柱子解离,这样获得的溶液应该是洗脱液,里面含有较纯的蛋白,再经过浓缩,即可获得所需的且纯度较高的蛋白质。

1 介绍洗脱柱

随后学姐又接着向同学们介绍了关于表达系统构建的知识。同学们平时在课程上所学到是常见的大肠杆菌表达系统经过学姐的讲解,还了解到酵母和哺乳动物细胞也可以去表达,因为部分蛋白并不能在大肠杆菌原核生物体内表达,而是需要更高等级生物的内源物质作用下方可表达。由此看来只有理论知识的学习,没有结合实验时的实际情况也会造成知识点上的局限性和误解。

同学们分批参观了结构生物学平台-X射线衍射仪,在这里看到了蛋白质晶体生长的环境和晶体图片,以及蛋白质晶体如何上机进行数据的收集过程,这里大家真实体会到了科学研究的乐趣。最后,同学们一起拍照留念。

此次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对神秘的实验室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相信也能唤起同学们走进实验室的兴趣。通过走进实验室,课本上原本枯燥的知识瞬间变得生动形象了,这便是生物学科的魅力所在。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深刻了解到书本知识以及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性,相信他们之后会在各个实验室展现自己的风采!

2 参观结构生物学平台-X射线衍射仪

3 班级合影

(审稿:胡玉梅,徐墨,王湘洁)

摄影胡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