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生物工程国重2101班师生共同开展优良学风建设活动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4日 14:24

(通讯员:柯露)2023年4月21日下午班主任胡玉梅老师于教三-302,召开了关于“优良学风建设”的主题班会班会由班主任胡玉梅老师和学习委员段世睿共同主持全体生物工程国重2021班学生参加

胡老师首先召开了以“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主题的报告,她“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求”作为引子,向同学们介绍了习近平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要求。同学们也深刻理解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胡老师也提及到同样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硬实力和行为行动上以及思想上软实力。

在提出一系列对个人的倡导与建议后,胡老师将话题聚焦到我们的班级建设首先是班级学风建设,胡老师从四个方面来总结同学们近段时间的学风状态:学习成绩,四六级成绩,任课老师的评价以及课堂表现。同学们也对近期班级整体的学分情况有个大致的了解,认清班级以及自己的定位的同时也呼吁同学们不断进步。接下来提到了班级的组织建设,胡老师重点强调了班级特色主题活动的实施计划,与同学们探讨如何提高活动质量及其趣味性,如何达到给同学们带来收获的同时也不失趣味。同学们也积极提出相关建议,例如分组组织活动,让每一位同学都可以作为组织者去举办活动。胡老师也倡导大家积极去丰富自己的课余活动,根据自己的喜好和能力参加一些活动或者比赛,在课程之外也找到一片让自己可以发光发亮的地方。

之后学习委员段世睿同学向大家展开了更加详细的班级学风建设的讲解,对四级考试的相关情况进行了分析,提倡同学们加强学习方法的引导和培养,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配合学校各项质量教育活动,还提出相关学风建设的活动,例如建设学习小组,开展读书周等,提高同学们自主学习的能力。

最后学习委员段世睿同学进行总结,学风建设的首要目标是培养大家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明白学习的意义以及目的,要有危机意识,才能获得学习的动力,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如组织学习小组。还要配合高效及科学的学习方法,通过规范课堂纪律培养学习习惯,可以开展读书周活动,每位同学分享自己所读的书籍,或者专业相关的课外知识以增加学习的趣味性。

此外,活动最后还邀请了柯露同学进行学习经验的分享,她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各个学科的学习方法,遇到的瓶颈以及解决办法。知识点较多的课程,一定要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这样才能理解并掌握新的知识点,并对旧知识点进行巩固,遇到不懂得问题可以向同学们和老师请教。对于如何高效利用自己时间,柯露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如何在保持高强度学习情况下,去参加自己的科研竞赛及辩论赛等,让同学们学会高效管理时间。同时柯露同学也分享了自己英语四级考试的状态以及经验,听力占比分大,一定要多听,重在不断积累。早上可以找个空旷的场地进行朗诵和背作文,一定要多读。

当前我校正火热展开“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本次班级学风建设活动的成功召开,可以激发同学们学习的热情以及形成端正的学习态度,对自己今后的学习以及生活有更明确的规划与更积极的态度。

 

(审稿:胡玉梅,徐墨,王湘洁)

(摄影:邢有钊,胡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