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7日 15:48

(通讯员:柯聪 摄影:柯聪)2023416日下午六点半,21级药学卓越班于教三603开展了主题为 “同上一堂安全教育课”的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以此迎接我国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到来。围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这一主题,向同学们普及安全知识,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引导学生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班主任续威为我们播放并讲解了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指导,面向全国高校师生推出《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主题网课。由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沈浩,2019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中南大学辅导员张金学,国家反诈中心民警刘明竹,分别结合高校实际,以生动、真实的案例讲述了何为电信网络诈骗,大学生常见的4种诈骗类型及如何进行正确防范。以及除了必备的反诈知识外,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还有哪些应知应会的内容?同时向同学们讲述了国家安全教育的主要目标以及危害国家安全、社会安全等不良行为的相关处罚,树立了同学们的国家安全意识,坚定了同学们抵制危害国家安全、社会安全的不良行为的决心。



 为提高同学们对国家安全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使同学们重视并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此次开展的线上安全教育课讲述了当前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面临的挑战,阐释了新时代国家安全的丰富内涵和外延。通过最直接、最生动的方式向同学们传递着安全教育的相关知识,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国家安全理论素养和应用能力。

       最后,班主任续威强调了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 每个人都应当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号召同学们从自身做起,积极营造“人人参与,个个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本次”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的开展,增强了同学们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同学们将爱国之心转变为报国之行,时刻关注国家安全,为铸造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