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新学期第一次分子生物学课外讨论会纪实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09:59

(通讯员:陈悦 陈博 陈永博)3月18日上午,张海谋教授主讲的《分子生物学》课程利用课外时间在教五105举行了本学期第一次讨论会,参加讨论会的除了2021级生物信息专业国重班的全体同学外,还有袁思琪、古丽米拉、查欢三位助教。本次讨论会旨在培养同学们“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科学探究精神,前期引导同学们查阅书本和文献,中期同学们进行小组讨论,制作PPT汇报材料,最后在讨论会上展示。

在讨论会前的一个月,生信国重班的同学分成了五个小组(每个组由5-6名同学组成)。每组至少提出一个开放性问题,上报给三位助教老师,作为第一次分子生物学讨论会的主要内容。助教在收集完六个问题后,由每个组的组长挑选其他组的两个问题进行分组讨论。在讨论会前,同学们利用三个星期的时间来收集资料和查阅文献,在小组内进行讨论后,制作本组的PPT,在正式讨论会上汇报,并回答其他同学的提问。助教在同学们讲解的基础上进行补充,最后张海谋教授对每组同学的汇报进行点评。

经历了一个月的准备,本次讨论会在袁思琪助教的主持下展开。首先,袁助教讲解了本次分子讨论会的流程和要求:“本次讨论会主要围绕6个问题展开,每组回答两个问题。每组汇报完毕后,其他小组可以对此提出自己的问题或者补充相关的知识,之后张教授和三位助教再对同学们的汇报进行提问以及评价,解答相关问题并提出建议。问题一:‘人类能否自主设计基因将知识录入基因组并传承下去’;问题二‘RNA药物的发展前景如何,未来能否大规模生产且临床使用RNA药物’;问题三‘能否利用基因编辑的方法,使植物成为生产药物的工厂’;问题四‘人类生命为什么有上限,能不能利用分子生物学的技术实现永生’;问题五‘能否通过定期把基因提取出来,收集大量的基因(染色体)变化,在出错时撤回上一步的基因状态,避免基因改变对人类寿命的影响’;问题六‘什么是自由基,它对人体衰老有什么影响,有什么办法可以清除体内多余的自由基或者防止其过度堆积’。”

首先是第三组的同学对问题四和问题五进行解答:他们认为人类的生命是可以突破上限的;自由基会损伤细胞,损伤DNA导致突变,过多的细胞衰老表现为人体的衰老,但我们可以通过饮食补充萝卜硫素、木黄铜、多酚等物质,减少体内自由基的产生,延缓人体的衰老的过程。第一组的同学,针对这两个问题给出补充,他们认为如果单纯从端粒缩短导致人类寿命缩短的角度看,人类寿命是可以延长的,并且补充说明了自由基产生的具体原因。第五组的同学补充了自由基的分类和区别。之后其他四个问题也在同学、助教和张教授的讨论中,得到了属于同学们自己的答案。


随着本次分子讨论会接近尾声,张教授对同学们在讨论会中的表现做出了点睛之评,鼓励同学们培养自己的批判性思维,也对同学们的不足之处提出建议。本次讨论会持续了三个小时,同学们思维的火花相互交错,质疑与回答此起彼伏。不少同学表示参加这次活动受益匪浅,既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又对问题有了全新的理解。最后,本次分子讨论会在同学们收获的满满知识的笑容中,在助教一页页浓墨重彩的笔记里和张教授抛出的新的思考题中结束了,但是同学们对科学的探索尚未结束。

(审稿:张海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