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雷锋精神我传承”——2020级生物科学师范班主题班会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 17:13

(通讯员:张焱、郝琪 摄影:吕恬)长堤步春风,辟雀乱聚草丛中”在这灵动的春日里,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如约而至。三月春风处处暖,雷锋精神代代传。202335日,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生物科学师范班在2号教学楼的106教室开展了“雷锋精神我传承”的主题班会,班会由李倩雯同学主持。班主任张精文老师和20级生物科学师范班全体同学共同参与。

三月春风处处暖,雷锋精神代代传。本次班会活动由“雷锋精神”的积极践行者李倩雯同学主动面向全体同学分享自身的志愿服务经历,用切身体会来告诉同学们志愿者的苦与乐。



“阳春三月,除了播种希望的植树节,还有值得我们铭记的“学雷锋纪念日。”李倩雯同学从纪念日的来源开始说起,带着同学们从节日起源走近了解雷锋,从一个个雷锋事迹中看到雷锋短暂却伟大的一生。同学们对许多故事都耳熟能详,陈雅雯同学也趁着这个机会向同学们讲诉了自己所知道的雷锋故事。



和煦春风三月至,学习雷锋永传承。雷锋精神其实一直都在我们身边,李倩雯同学接着向同学们讲述了改变大山女孩命运的张桂梅校长和就算是蹬三轮车也要资助孩子上学的白芳礼老人的故事,让我们看到雷锋精神的代代传承。同时,李倩雯同学也通过分享自己在疫情爆发期间主动提出做社区志愿者的经历,“虽然遇到了沟通困难,有时候不被理解等问题,但当通过自己的帮助切实解决了居民的困难时,我的满足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她还提到了湖北大学首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潘志康同学的志愿经历:大学四年无偿献血32次,他说“每当想到他所做的能真正救一个人时,就觉得所做的一切就是值得的。”这些故事让同学们知道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承者。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这是雷锋写在日记里的,也是当代同学们应该思考的。最后李倩雯同学提到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学习雷锋的乐于助人、敬业精神、勤俭节约、热爱集体的精神。

张精文老师在班会的最后总结到:“在社会中,努力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和宣传员,让它随着我们的脚步播撒到每一个角落。做好分内的事,做好身边的小事,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学习、生活,共创和谐班级”。


一颗微星亦有光芒,因它不甘黯淡;一朵小花亦有芬芳,因它心向绽放。生活中,从不缺乏追“锋”者。总有人坚守岗位、不辱使命;有人奋力追梦、无畏挑战;有人心怀家国、无私奉献,他们用日复一日的坚守,绘就精彩纷呈的人生画卷,绽放璀璨夺目的生命光彩。也愿各位同学们能追着“锋”,成为“锋”。

(审稿:张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