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生物学一级硕士点简介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00:00

     我院生物学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属理学门类。该学位点目前有56名硕士生导师,拥有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国家千人计划3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人、中科院百人计划3人、湖北省百人计划”6人、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9人、楚天学子”24人等各类人才。分别在群体、个体、细胞和分子水平开展动物学、植物学和微生物学的科学研究。该学位点科研经费充足、仪器设备先进、具有良好的培养研究生条件和环境。近几年来,10%的毕业硕士研究生考取了博士研究生或到国外留学,约35%的研究生到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约25%的研究生到企业从事技术开发、或到政府部门任公务员、或到重点中学任教师。

生物学一级学科下设11个二级学科学位点。目前我院在以下5个二级学科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

1.植物学:设环境植物学、植物资源利用、植物生物技术3个研究方向。

招生导师:袁文雅、杨平仿、吕世友、赵华燕、黄邦全、柯文山、陈建国、杜雪竹、陈方方

2.动物学:设动物分类学、动物行为学、动物毒理学3个研究方向。

招生导师:李代芹、彭宇、焦晓国、刘杰、云月利、徐乐天、王长操

3.微生物学:设病源微生物与真核寄主的相互作用、环境微生物与环境治理、微生物生物技术3个研究方向。

招生导师:马立新、张桂敏、江正兵、蒋思婧、李春华、翟超、李洋

4.遗传学:设植物遗传学、动物遗传学、微生物遗传学3个研究方向。

招生导师:黄邦全、陈建国、居超明、金珊、杨勇、杜雪竹、盛锋

5.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设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2个研究方向。

招生导师:马立新、郭瑞庭、杨之帆、吴文华、张海谋、倪红、陈青谕、暴云娟、丁波、杨秋颖、戴隆海、李顺意、李洋、陈杲、陈凡、周玉玲、严红、洪琦、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