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校企联合创建天然代糖研究中心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3日 23:00

630日,国内首个天然代糖研究中心在深圳光明区华南医谷合成生物产业园成立。湖北大学副校长艾青松、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守文教授、粒影生物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张影博士、光明科技创新局副局长刘颖、深圳理工大学合成生物学院院长张先恩共同为中心揭牌。

undefined

该中心的成立是响应深圳发展壮大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前瞻布局8大未来产业,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合成生物产业发展的务实行动。深圳光明科学城聚焦生命、信息、新材料三个学科领域,是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第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集中承载区。随着深圳光明科学城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推进,深圳光明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对初创企业的不断孵化,深圳光明科学城合成生物产业近年来迅速崛起。目前,全国合成生物产业有一半集中在光明科学城,产业集群效应让粒影生物这样的初创企业进入了创业快车道,在国家及深圳本地政策的助力下,极大地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

天然代糖研究中心由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深圳粒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建。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守文团队,主要从事地衣芽胞杆菌代谢工程和发酵工程等相关领域研究和产业化工作,具有相关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粒影生物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从序列-结构-功能层面进行蛋白改造优化的领先企业。双方将基于各自的技术及资源优势,相互支持、协同发展,推动合成生物学技术在天然甜味剂、食品原料减糖等食品领域的商业化应用。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bg8l1VojZNt-qg0IeGF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