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张冬卉教授一行赴阳新一中开展科普讲座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 15:23

(通讯员:张精文)420日,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张冬卉教授一行赴阳新一中开展了“未来已来——从生命科学到生物产业”为题的科普讲座。

当天下午,阳新一中第九届体育科技文化艺术节系列讲座在明礼楼举行,报告厅内座无虚席,近300名学生在此聆听了湖北大学的专场报告。



张冬卉教授在讲座中,引导同学们利用生物学的知识来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张冬卉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细胞、胚胎发育、线粒体、叶绿体的影像,介绍了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利用X-ray 衍射仪、冷冻电子显微镜、高场液体核磁共振谱仪等先进实验设备和成像技术开展科学研究的成果和进展。张冬卉教授还讲解了PCR(聚合酶链式反应)技术、高通量基因测序和生物信息分析方法等如何帮助人类更好地认识世界。



张冬卉教授提醒同学们,生命科学要从认识世界走向改造世界,如基因编辑技术、基因治疗技术等。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专家们以国家产业需求为导向,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和战略突破,在尼龙单体己二酸高效绿色合成、新型Argonaute可编程核酸酶的发掘与应用研究、纤维素燃料乙醇的绿色制造、纤维素航空燃料异丁醇的绿色生产、皮肤干细胞+基因治疗疾病、诱导性多能干细胞向心肌细胞分化等方面开展了不少研究,十分契合国家的发展战略和人民群众的高质量生活需要。

张冬卉教授还介绍了湖北大学生物学学科建设情况和生命科学学院基本情况,勉励同学们认清“未来已来”的时代特点,结合自身特点做好职业规划。


报告会结束后,不少同学被张教授的演讲内容和个人风采所吸引,围在张冬卉教授周围继续探讨生命科学的问题,并恳请张教授签名留念。张冬卉教授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努力考上理想的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精文、副教授闵鉴、博士生孟祥福参加了科普讲座活动。

(审稿:王慧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