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新进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专题集中学习暨座谈会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6日 17:55

(通讯员:沙秋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4月6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在学院中型会议室召开新进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专题集中学习暨座谈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湖北十佳师德标兵”“湖北省三八红旗手”何玉池教授出席会议,近三年新入职的35名青年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谢玉平主持。

会上,谢玉平带领新进教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系列重要论述、《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及《湖北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并结合师德师风相关案例对新进教师们进行了警示教育。谢玉平强调,师德师风是教师的立身之本,学校、学院历来都高度重视。青年教师要时刻紧绷师德师风之弦,以“三个牢固树立”为旗帜,增强对教师职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铸师魂、修师德、强师能、传师爱,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荣获“湖北十佳师德标兵”“湖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的何玉池教授结合从教二十余年的经验,向与会教师分享了自己的育人理念。何玉池表示,教师要以德为首,以师为先,只有视学生为家人,学生方能信其师、亲其师、信其道。通过从教以来一件件生动鲜活的育人故事,何玉池教授向新进教师们分享了她“源于热爱、忠于使命”的职业信念。

学院副院长杨之帆随后就教师教学规范做了专题辅导。杨之帆强调,教师要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教学,要严格遵守教学纪律,加强课堂管理,要善于在教学中挖掘案例,在潜移默化中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杨之帆还就本科教学事故分级认定表进行了专题领学。

座谈交流阶段,新进教师纷纷表示,将严格履行师德师风行为规范,坚决杜绝师德失范行为发生,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严于律己,行为示范,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学院院长张冬卉在总结发言中对新进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时刻坚守师德师风“底线”,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要明晰角色定位,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做到刚柔并济、严爱相济;三是要主动作为,在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方面积极谋划,多维度发展、多元化成长,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审稿:谢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