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湖北大学世界艾滋病日邮票(海报)设计大赛顺利举办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22:27

(通讯员:杨晞煊李卓真)2022年11月25,由湖北省计生协、武汉市计生协主办,共青团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和湖北大学集邮与收藏协会、健康俱乐部承办的湖北大学“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邮票(海报)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设计,我们在路上。“该比赛计划为期三个月。没想到年底前就已征集到近200份邮票(海报)设计作品,均来自湖北大学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大家以2022年的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共抗艾滋共享健康’为活动主题,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我们看到不少作品主题鲜明,设计一流,活动成效大大超出我们的想象”集邮与收藏协会会长李卓真喜悦地说。

“艾”,我们在行动。结合今年“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的活动主题,同学们投入极大地热情,这也响应了携手应对艾滋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的号召,从而提高当代大学生对艾滋病的认识和重视程度,降低大学生性疾病与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同时,联合指导单位,高校社团等多方社会力量,消除对艾滋病的偏见及其污名,为艾滋病患者营造更好的环境,提供即时的治疗和帮助。

“近期,我们完成了分工协作,邀请专家、评委对有关作品开展评选,评选出了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纪念奖若干名。作为社团负责人,我们在2022年通过线上讲座、线下路演等形式,积极展开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希望为2030年终结艾滋病的目标做出一点点贡献。”健康俱乐部会长曹鹏坚定地说。据了解,本次设计大赛的特等奖有10个,将对比赛主题的理解融入到了作品之中。

这是来自2022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欧俊婕同学的优秀作品,作品题为:“涌流的爱”,邮票以汉字“爱”的变体为核心,将象征对艾滋病患者支持的标志红丝带置于“爱”字之中,代表了社会公众对艾滋病患者的关爱,强调了邮票的设计主旨;“爱”字图案周围包裹的黑灰白三色心形象征大众曾经对艾滋病的误解与歧视,而从画面中可以看出,“黑色”部分不断淡化、透明化,从“爱”周围剥落、凋零,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红丝带右端涌出四颗鲜艳、跃动的红心,突出重围,向外自由地延伸、生长,充满生机与希望,代表了社会公众对艾滋病的认识逐渐深化、对艾滋病患者的关爱与支持不断增加的美好局面。

湖北大学集邮与收藏协会指导老师刘康义老师是本次作品大赛的评委之一,他认为从邮票与海报中可以感受到同学们对消除对艾滋病的偏见及其污名,为艾滋病患者营造更好的环境,提供即时的治疗和帮助的点滴努力“邮票和海报反映了我们国家的发展,让我们看到国家的未来与希望,希望大家多去参加这类活动。

湖北大学楚才学院副院长许良发老师说:“参赛选手结合今年‘共抗艾滋,共享健康’的活动主题,强调人人参与,携手应对艾滋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从而形成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丰台区蒲黄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指出,防治艾滋病是一个复杂的医学问题,也是一个紧迫的民生问题、社会问题,要从个人健康、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角度,看待艾滋病防治工作,全民参与、全力投入、全面预防。防治艾滋,有治无类。要让每一个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社会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