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关于举办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12:56

为深化科教融合,推进科研育人,助力“一流”学科建设,引领我校高质量发展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对标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及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举办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创新设计大赛”,旨在为学生提供交流、创新、创智、创造的平台,鼓励学生积极探索生命科学领域中的基础研究与创新应用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营造浓厚的科研创新氛围,全面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以科技创新赋能乡村振兴,充分展示湖北大学在生命科学领域取得的建设性成果及成果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激发创新活力,助力学科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二、组织机构

大赛由湖北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将成立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负责本次大赛的组织领导工作。组委会下设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创新设计大赛评委会,负责资格审核、项目评审等工作。

三、参赛对象

湖北大学在籍研究生、本科生

四、参赛形式

湖北大学在籍研究生、本科生,可不分年级专业,3-7人自由组队(每队应至少有一名研究生),以小组为单位报名参赛(鼓励跨院系组队,每支参赛队伍可聘请1-2名指导教师)。

五、大赛内容

参赛团队可围绕生命科学领域各类基础研究与创新应用开展创新设计,具体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合成生物学与绿色制造

工业酶、绿色制造、生物催化、代谢工程等

(二)生命健康与生物医药

诊断检测、生物医药、干细胞工程、代谢与衰老等

(三)乡村振兴

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动物保健、生态环保等

参赛团队可展示其在上述领域内的创意想法、创新实验及科研成果转化产品;以PPT为展示手段,可包括VCR、实物展示,通过团队代表解说或活动情景表演等丰富多样、形式新颖的手法,向大赛评委会全方位展示项目的设计背景、目前进展、产品转化及未来展望,并接受评委会及现场观众的随机提问。

六、参赛项目要求

1. 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基础研究、发明创造、专利技术等一切科研成果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赛资格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

2. 大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为3-7人,须为项目的实际参与成员;

3. 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新项目,须为本团队实际策划或设计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已获得国家级及以上奖励的作品不在参赛范围之列。

 七、评审规则及奖项设置

1. 评审规则

大赛设立评委会,负责参赛项目评审工作;

评委会将根据项目创意(20%)、结果展示(40%)、PPT制作(15%)、现场答辩(25%)四个方面对参赛团队进行打分。

2. 奖项设置

大赛将根据评委会打分决出最佳创意奖2名、最佳答辩奖2名;

根据总得分决出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创新设计大赛冠军(1名)、亚军(2名)、季军(4名)。

奖品:冠军(1名):2000元

亚军(2名):1000元

季军(4名):500元

最佳创意奖: U盘1个*团队人数

最佳答辩奖: U盘1个*团队人数

 八、大赛安排

1. 报名2023年3月20日-4月3日

团队负责人扫码加入大赛QQ群(见文末),并将报名表(附件1)发送至大赛邮箱kz4ever@163.com;

2. 初赛2023年4月7日(暂定)

由参赛队伍准备一张PPT(宽屏16:9),每支队伍由一名团队代表进行90秒钟解说;初赛时,由评委会对各支队伍进行现场打分,组委会依据分数排名确定进入复赛名单。

3. 复赛时间待定

入围复赛队伍准备若干张幻灯片(宽屏16 : 9),多名队员合作进行5~7分钟项目演示,演示结束后接受评委会及现场观众提问并答辩(5分钟之内)。

 九、竞赛相关事项联系方式

联系人:沙秋月,电话:027-88661237

地点:生命科学学院A110

竞赛报名邮箱:kz4ever@163.com

竞赛QQ群:557609893

QQ群二维码:

                                  

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3年3月20日



参考链接:


关于举办“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的通知http://www.csbme.org//headline/917.htm?pid=null


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 “拼多多杯”第一届科技小院大赛邀请函

https://cpipc.acge.org.cn//cw/detail/2c90800c7a132603017a13958b3f05ed/2c9080127a890d40017a9edfd7fe1c0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