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窗

黄开耀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8日 15:01


黄开耀,男,1988年 9月-1992年6月 湖北大学; 理学学士学位,生物学专业;1992年 7月-1995年8月 郧阳师范专科学校,讲师;1995年9月-1998年9月 武汉大学 硕士学位 ,遗传学专业;1998年10月-2004年4月 德国FREIBURG 大学 博士学位, 分子遗传专业;2004年5月-2009年8月 耶鲁大学分子、细胞及发育系,博士后研究工作;2009年 9月-2011年1月 耶鲁大学 合作研究科学家(Associate Research Scientist);2011年1月-现在 中国科学院水生所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

实验室研究重点是细胞器的形成和降解。目前集中在纤毛和油滴这两类细胞器上。纤毛是分布在大多数的真核原生生物和动物细胞表面,由微管和外面包裹的纤毛膜组成,执行者重要的运动和感受功能,与人类的多囊肾、肥胖以及癌症等纤毛病有关。本学科组利用原生生物衣藻、斑马鱼、肾表皮细胞来研究纤毛组装和解聚的分子机理,同时利用以上的模式来筛选治疗纤毛病的药物。

油滴是由单层磷脂所包裹的中性脂肪酸所组成,广泛存在于藻类、酵母以及动植物细胞中。油滴中的甘油三酸酯可用来制备生物柴油。目前实验室利用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系统生物学和蛋白质组学的技术和方法集中研究控制油滴的生物合成、生物降解和分泌的外在因子和细胞内的代谢调控网络,并利用这些知识来改造现有的微藻生产生物柴油。


资料来源:https://baike.baidu.com/item/%E9%BB%84%E5%BC%80%E8%80%80/15897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