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守正创新 砥砺奋进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4日 21:16

(通讯员:毛艾佳)9月28日下午六时三十分,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在商学大楼三楼报告厅举行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谢玉平,院长马立新,副院长杨之帆张冬卉党委副书记张精文等学院领导,导师代表李爱涛柯文山、焦晓国、李春选、宋兆建、张士昶、蔡文涛、喻婵、尹丹、李洋,研究生秘书贺妮莎等学院教师,以及研究生工作站合作企业代表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陈祺出席了此次见面会会议由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韩烨丹主持


领导嘉宾列席参加


辅导员韩烨丹主持新生见面会

党委书记谢玉平致辞


新生见面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学院党委书记谢玉平在见面会上致辞,他首先代表学院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谢书记饱含深情,回顾建校九十年来跌宕起伏的心路历程他表示湖北大学始终秉承“习坎”精神和“日思日睿,笃志笃行”的校训,卧薪尝胆,励精图治,才能发展成为如今省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九十年来,生命科学学院也与学校共苦难、共进退、共发展。暨回溯历史,谢玉平着眼当下提出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界疫情的交织叠加中,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主力军,同学们使命重大,责任光荣。祖国的建设和强大,人民幸福与发展,需要每一个年轻人奋发有为。对于研究生来说,如何把握在校短暂的时间锤炼本领、涵养品格、贡献力量,至少要做到三点:以理想信念点燃前进动力;以好学博见增长本领才干;以勇于创新跃升专业层次。谢书记认为科研很苦,但坚持很酷。他希望同学们在和学院一路同行能够眼里含光,心中揣梦,脚下踏路,贡献出智慧和力量,谱写出最亮丽的篇章。


院长马立新致辞

院长马立新学院概况、专业建设、研究方向、师资队伍等基本情况,向新生同学们作简要介绍。在发言中,马立新紧紧结合时事内容期望同学们开拓视野,紧跟潮流,合理规划。他认为作为一名研究生,最重要的一定是具有批判和怀疑的精神,不迷信、不盲从,要有头脑、有主见,成功成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

党委副书记张精文发言

党委副书记张精文就学生工作进行了介绍,强调了学生工作中关注“安全”、“健康”和“未来”的重要性。他说,安全是底线、是基础、是保障,交通安全、网络安全、财物安全等都不容小觑。心理健康也是学生工作中不可忽视的重要部分,要学会调节情绪、放松心态。在加速演进的变局时代,同学们更要关注未来,做好规划。


副院长张冬卉发言

副院长张冬卉从研究生和导师两个角度出发,为同学们讲授“开学第一课”张冬卉认为,研究生阶段是传统学习类型与社会之间的缓冲,在这个新阶段中,同学们应该注重培养获取信息的能力。有了明确的方向之后,更重要的是要掌握正确的方法,把目光放在想象之外,去寻找实际的解决方案。“导师”与“老师”相比,更具有引导作用。她倡导同学们,在研究生生涯中,不要把导师当作验证自己和肯定自己的工具,对于导师来讲,核心是解决问题,而作为一个学生,不需要通过理想的实验结果来证明自己的能力,导师希望的是学生能够展现问题、讨论问题,在讨论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指引学生们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研究生秘书贺妮莎发言

研究生秘书贺妮莎对研究生培养方案改革和实践性培养进行了讲解。她讲到,新增的生物与医药专业要将专业实践落到实处,增加课程与专业的相关性及广度贺妮莎还对研究生工作站的基本情况和工作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提出了对下一步的工作展望。


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陈祺女士发言

研究生工作站合作企业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陈祺女士作为企业代表发言从研发体系、管理体系、营销体系、文化价值观、战略愿景等方面介绍了公司基本状况,并欢迎同学们加入新华扬,为自己、为社会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导师代表李爱涛教授发言

李爱涛教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他站在导师角度,给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建议:做事先做人,为人德为先,树立科学正确的三观,成为有价值的人;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兴趣”作舟,科研学习既要激发自己的兴趣,又要加强交流和讨论,锻炼自己的能力;要怀揣梦想,勤于思辨,只有紧跟时代的步伐,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要强身健体,修养身心,提高心理素质,增强抗挫折能力。

此外,2020级硕士研究生胡全义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以亲身经历和感触向同学们分享自己学习和生活中的经验。他说,读研究生的过程注定不会一帆风顺,看不懂的英文文献、无数次的实验失败、读不完的学术论文,才是科研生活的常态。而应对这些困难的办法就是保持良好的心态。“去销品茂喝杯茶颜悦色,去漫时区看看电影,去沙湖边感受迎面而来的微风。”在轻松的氛围中号召新同学们积极调整心态,以更好地状态迎接未来的挑战。

全体新生宣誓

大会最后,学生代表胡全义带领全体新生庄严宣誓,新生见面会圆满结束。(编辑:闻淑琪 摄影:牛帅 任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