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社会实践“三下乡”:生信学子赴华大基因开展实地调研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7日 14:50

(通讯员 林馨)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3628日,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武汉市光谷生物城“药你分析”实践调研团队以实地考察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的形式深入了解生物信息学专业就业前景及相关岗位人才需求,将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相结合,切身领会十四五规划、一带一路战略布局背景下生物医药领域发展概况及企业文化内涵。将自身发展、职业生涯规划同时代发展、社会需求相适应,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增强团队协作能力,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图为团队成员于华大基因有限公司合影 通讯员陈永博 摄

 

    上午9时,团队成员于华大基因生物有限公司一楼大厅集合完毕后,在公司接应员陈翠老师的引导下参与华大基因企业发展概况相关讲座。从子公司全球分布到科研成果斐然,华大基因的里程碑事件让参会的同学们倍感振奋。华大基因1999年于北京成立之初是为代表中国参与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再到2003年于防治非典型性肺炎中取得重大科技成果,胡锦涛同志称其“想中央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办抗病之需”。从火眼实验室全国分布,到基因测序仪不断升级优化并实现自动化精准分装,再到远声诊断系统助力新冠肺炎患者诊疗,华大基因为疫情防治提供了硬核科技支撑,成为抗疫“中国名片。“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延伸与升级方案不仅适用于新冠病毒测序,在多种疾病筛查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QPCR解决方案可应用于肠癌筛查、HPV筛查和耳聋检测等,高通量测序方案主要应用于出生缺陷检测、肿瘤防控、病原检测等,而质谱检测方案则适用于代谢、慢病、血液药物浓度检测等。”陈翠老师讲述到。“2023年度基因组生物学技术进展大会(AGBT)上推出革命性基因测序平台DNBSEQ-T20X2开启了100美元的人人基因组时代,意味着每年高达5万个基因组测序都超高通量令人类基因组测序的成本低于100美元。”


图为陈翠老师为团队成员介绍华大基因概况 通讯员陈永博 摄

 

随后,在陈翠老师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公司实验室分区总体布局。对DNA提取实验室、电泳室、DNA打断室和自动化实验室等逐一参观后,陈翠老师对公司的定制化产品和自动化设备做了详细介绍。“定制化产品包括DNA定制化、RNA定制化、单细胞定制化和免疫组库等,专注于跟踪、开发高通量测序领域建库相关的新技术和新方法。而公司的自动化设备已形成了一条提取、建库、上机前处理等全流程半自动化产线。”此外,对于DNA样品打断仪器的介绍,陈翠老师提到了聚焦超声波打断法、发散型超声波打断法和物理方法拉断DNA等并对相关仪器的技术特点和主要应用作了简要介绍。


图为团队成员参观华大基因实验室 通讯员陈永博 摄

 

上午11时,团队成员来到华大基因一楼会议室与生物信息部门刘玉洁老师进行交流学习。刘老师分别从DNA测序、RNA测序和单细胞测序等对维度对华大基因高通量测序服务类型作了总体介绍。关于DNA测序,刘老师从人、动植物、微生物和表观遗传学四个层面进行了详细说明。而宏基因组测序是同学们较为感兴趣的领域,其原理是对样品中的全部DNA进行高通量测序,基于de novo组装进行微生物群落结构多样性,微生物群体基因组成及功能,特定环境相关的代谢通路等分析。此外,团队成员就宏基因组测序的分析内容、分析流程和Dr.Tom产品向刘老师提出疑问并表示希望获得进一步了解。“Dr.TomAI智能引领科技服务型模式,即使是零生信分析基础也可以进行RNA、单细胞、蛋白、甲基化、宏基因组、代谢组等多种类型数据分析。该模式通过智能数据收集和数据库整合,涵盖多个知名数据库和自建数据库,标准化与个性化完美结合使常规项目标准化交付,省时省力并且实现自定义数据上传,适配范围更广。”刘玉洁老师提到。



图为刘玉洁老师与团队成员交流学习 通讯员陈永博 摄


知所从来,才能明其所往。经过一天的实地调研与交流学习,从基础的计算机编程语言应用到涉猎各类高通量测序服务类型,同学们对从事生物信息数据分析领域的综合能力需求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复杂的理论原理和熟练的实操能力要求数据分析师知其然并且知其所以然。科技点亮未来,征途未有穷期。基因组测序技术还需不断迭代升级,科技造福人类还需一代又一代生信人的持续努力。

(审稿:尹丹)